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西南大学《大数据分析与数字经济》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3-03 16:13:51     作者:王小华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罗超平    浏览次数: 次

一、专业简介

大数据分析与数字经济微专业,是我校为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数字经济人才的迫切需要,以经济学为根基,以培养经济学、统计与数据科学、计算机信息科学各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促进学生跨学科知识能力的交叉融合,提高学生从业竞争力和对未来社会适应力,而提炼开设一系列课程的人才培养项目。

本微专业所依托的经济管理学院,涵盖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拥有应用经济学、农林经济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经济学、金融学、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经发展成为比较成熟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培养体系。同时,经济管理学院持续致力于深耕数字经济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大数据分析、数字普惠金融、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数字经济领域已形成良好的积淀,取得了一批代表性的数字经济教学与科研成果,形成了一支推动数字经济教研融合的竞争性师资团队。

二、培养目标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打破经济金融与数字科学之间的专业壁垒,力图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领域全面发展。在本微专业学习中,学生既能掌握现代经济理论与分析方法,又可熟悉前沿数字技术能力,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管理运营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数字经济专业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使学生具有较高的经济学理论素养,能够客观分析评估数字化方案对客观世界和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目标2掌握数字经济基本理论与运行规律,具备管理运营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能将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熟练运用于现代经济理论及政策应用领域。

目标3了解中国数字经济国情,熟悉国家数字经济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数字经济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及国际经济活动的相关规则和惯例,了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重大实践问题。

目标4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目标5具备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实际工作能力。未来可胜任数字经济相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的产业数字化规划与转型建设、数据分析与挖掘、数字化管理等工作。

三、招生对象及计划

招生对象:大二及以上全日制在校学生(含本科及研究生)

招生计划:50/

四、学制、学分及证书

学制、学分:1.5年,27学分。

学习证明发放:学生在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达到规定的条件,由西南大学教务处负责统一颁发“大数据分析与数字经济”微专业学习证明,并加盖西南大学公章;本微专业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登记信息,不授予学位;未能完成微专业修读的本校学生,已修读的微专业课程学分可替代通识选修课学分。

五、收费标准

微专业按学分收取学费,收费标准按重庆市物价局核定标准执行。

学生按学年缴纳微专业学费。学生因各项原因终止或自愿放弃微专业修读,可按未修课程学分学年所占比例退还学费。

六、课程设置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实践学时

考核

方式

开设

学期

微观经济学

3

48

48



考试

3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Python

3

48


48


考查

3

数字经济概论

3

52

40


12

考查

3

统计学原理

3

48

40

8


考试

4

宏观经济学

3

48

48



考试

4

机器学习(Python

3

52

40

12


考试

4

人工智能与社会经济

3

52

40

12


考查

5

计量经济学(Stata应用)

3

52

40

12


考试

5

职业资格教学模块

3

52

40


12

考查

5

小计

27

452

336

92

24



七、教学安排

单独编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周末以及寒暑假授课。学院将配备班主任和教学秘书负责日常事务,具体开课时间由学院自行安排。

八、报名方式及选拔要求

报名地点与方式: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自愿原则,持学生证到经济管理学院A115办公室报名。(有意报名的同学可加QQ群号861172254,内有专业教师为大家答疑。)

选拔要求:综合考虑报名人数及报名学生的具体情况,择优录取,录取结果报教务处核准。

九、联系方式

杨老师 联系电话:6825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