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大经管陶勇博士回国报告:涌现社会脑

发布时间:2019-10-08 10:03:19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2019926日下午,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陶勇博士,在A402教室做了一场主题为“涌现社会脑:一种自驱的无监督学习神经网络”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我院经济系主任李海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陶勇博士从生物世界中蚂蚁、沙丁鱼、鸟类的群体智能现象讲起,认为尽管一些生物本身的单个行为看起来很简单和不起眼,但是如若这些生物的数量巨众,那么群体就会组成一个高度协同的整体,从而形成具有集群智能的“超级生物”。陶勇博士认为人类作为一个生物,也具有类似的生物现象,而亚当斯密所言的“看不见的手”正是集群智能的体现。然后,陶勇博士简单介绍了人类集群智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自指玻尔兹曼机,由此而猜测人类社会的整体行为类似于一个“脑”。

接下来,陶勇博士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