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缙云经声论坛]上海交大陆铭:中国区域经济40年 在聚集中走向平衡

发布时间:2019-10-21 08:44:53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20191018日下午3:00,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第4期缙云经声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在B401报告厅举办了“中国区域经济40年:空间政治经济学的视角”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祝志勇教授主持,来自西南大学及其他兄弟高校师生、重庆市发改委相关部门同志近400余人参加。讲座由西南大学中国西部非公经济发展与扶贫反哺协同创新中心协办。讲座之后,西南大学温涛副校长为陆铭教授颁发了我院客座教授证书,双方就学术指导、合作与人才培养等就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陆铭教授在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卓著成效的客观事实基础上,基于古典经济学及新古典经济学,阐释了“聚集中走向平衡”命题;检视中国城市人口集聚与经济集聚差异,指出当前中国现阶段人口集聚速度滞后于经济集聚,造成了中国经济发展不均衡。他着重介绍了空间均衡下的不可能三角,分析中国经济发展失衡的四个方面问题。一是经济集聚和人口流动错配,二是对“宜居”存在误解,三是缺乏公民观念,四是分权模式下的地方竞争发展不能适应宏观经济的最优化。他提出应加快要素自由流动,发挥区域间要素比较优势,促进地区人口集聚与经济集聚相匹配,在集聚中实现经济均衡发展。

陆教授特别强调,20198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所提出诸多区域经济协调政策导向与“在集聚中走向均衡”思想相符,以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政府的引导作用。

在讲座之后,陆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持久讨论,对同学们和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出了详细回答,现场多次响起诚挚而惬意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陆铭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工作,曾在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香港科技大学、法国巴黎第九大学等知名高校访学。他是学术畅销书《大国大城》的作者。出版《空间的力量》、《中国的大国经济发展道路》(合著)、《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回顾与展望》(合著)、《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市场整合与工业集聚》(合著)、《工资和就业的议价理论:对中国二元就业体制的效率考察》等专著多部、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教材《劳动经济学》、《劳动与人力资源经济学》和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微观经济学》(合著)。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Worl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等外文杂志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杂志。研究成果获得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二、三等奖、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事部人事科研奖等在内的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