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近期学院部分教师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

发布时间:2019-11-02 21:13:18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陶勇在经济学SSCI二区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发表论文Exponential structure of income inequality: evidence from 67 countries并获得2019年JEDC评审专家奖。

论文摘要:人类社会的收入分布是否会呈现出潜在的数学规律,是社会学与经济学中的一个有趣的问题。根据前期研究,在新古典经济学的标准模型“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模型”的框架内理论推断:市场经济体的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分布应该服从一个2参数指数分布。为了验证这个理论推断,本文收集了全球67个市场经济国家的居民收入数据,这些国家分别来自亚洲(包括中国)、欧洲、北美和拉丁美洲。详细的数据分析以极高的精度证实:所有这些国家的中、低收入居民(约占总人口95%以上)的收入分布精确的服从2参数指数分布。这个实证分析结果对于制定居民间的收入再分配政策具有潜在的参考价值。

陶勇博士因担任宏观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澳大利亚管理学院院长联合会评级ABCD经济学A*类期刊)的审稿专家,获得了2019年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期刊的评审专家奖(Referee Reward)。

邓宗兵等在《中国软科学》2019年第9期发表论文《中国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测度与分析》。

论文摘要: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本文构建了涵盖水资源总量控制、水利用效率控制、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管理制度实施四个维度的水生态文明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熵值法的综合评价模型对全国及31个省市区2010—2016年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行了测度与分析。研究发现:①全国总体而言,样本期内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高,但不同维度建设水平差距显著,得分高低依次为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利用效率控制、水管理制度实施和水资源总量控制;②不同地区而言,东部和西部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明显高于中部和东北地区,从东往西大体呈“高-低-高”状态;③不同省区而言,样本期内省区之间建设水平差异十分显著,且无缩小趋势。④建设水平高低与短板多少大致呈负相关关系,且存在高水平不均衡和低水平均衡的突出问题。据此明确建设重点,并提出操作化建议。

刘自敏等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第9期发表论文《非线性定价中多维数量参数的优化设计:以递增阶梯定价为例》。

论文摘要:随着非线性定价在公用事业中的广泛使用,对其参数的政策评估与优化设计成为学术界与政策界均关心的重要问题。本文以我国正在实施的居民递增阶梯电价为例,利用2010-2016年CFPS数据,在识别居民所响应电价类型的基础上,通过门槛模型及Stone-Geary函数对居民递增阶梯电价政策的数量参数进行优化设计。主要研究结论为:(1)由于非线性定价参数的复杂性,价格参数会影响数量参数特征,有限理性的居民用户普遍仅对平均价格响应,数量参数设定时需要考虑用户对复杂定价的认知行为特征;(2)当前全国各省份居民电价参数中的阶梯长度参数偏大,为有效识别用户的差异化特征,需要适当缩短阶梯长度;(3)与现行全国各省份的阶梯数量均为"一刀切"式的3个阶梯不同,各省份的最优阶梯数量存在差异,为2—3个,政策部门需根据本地用户实际情况进行阶梯数量设置。本文为系统评估和优化调整各省份公用事业非线性定价政策提供了理论支持和现实参考。

张夏等在《金融研究》2019 年第10期发表论文《事实汇率制度选择、企业生产率与对外直接投资》。

论文摘要: 企业“走出去”和汇率制度安排灵活化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的两大典型特征,本文从企业异质性视角讨论了双边事实汇率制度选择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效应。理论层面上,本文将Gali and Monacelli(2005)的一般均衡框架拓展为两国模型,发现双边固定汇率制度降低了企业进入东道国开展OFDI活动的生产率阈值,提高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倾向。同时,尽管企业生产率的提升能够促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活动,但其促进力度明显不及双边事实固定汇率制度安排。实证层面上,本文采用了中国商务部公布的2000-2013年《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名录》等微观企业数据,发现双边事实固定汇率制度能使企业进行OFDI概率平均提高0.8%~55.4%。考虑其他异质性因素及内生性问题后,本文主要结论依然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