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管·星火|学院举办第二十八期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5-27 15:34:07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5月20日15:00,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八期“经管·星火”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学院B201举行。本次沙龙由2020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任赞杰、2021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石丽圆、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苏梅担任主讲人,学院齐皓天、黄磊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沙龙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梦圆主持。


任赞杰分享论文《农村数字化、人口老龄化与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主要内容。文章基于2005-2019年中国26个省市的面板数据,系统讨论中国乡村数字化、人口老龄化与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逻辑关联。研究发现:样本期内,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乡村数字化促进了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态势。


石丽圆分享论文《中国八大综合经济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区域差异及收敛性》的主要内容。文章选取2013年-2020年30个省市区的面板数据,从数字基础、数字产业、数字创新和数字治理4个维度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得出不同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因素及收敛条件存在显著差异等结论。


张苏梅分享论文《共同富裕目标下成渝双城经济圈旅游经济的区域差异及影响因素》的主要内容。文章基于共同富裕背景,构建旅游经济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分析2010-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旅游经济发展水平的时空演变状况,得出区域差异的主要来源是重庆市城市群和成都市城市群的区域内差异,而非区域间差异等结论。

齐皓天、黄磊两位老师认真阅读三位同学的论文后,就文章存在的问题与同学们交流与讨论,并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对于任赞杰的论文,两位老师从文章变量选取、明晰机制验证、建立相关指标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对于石丽圆的论文,两位老师从创新选题、明晰研究价值、细化对策建议、简化语言表述等方面提出建议;对于张苏梅的论文,两位老师从规范题目表述、合理选取数据等方面提出建议。

最后,齐皓天老师强调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Topic Sentence”的重要性,行文时也要注意逻辑清晰、流畅,充分运用好逻辑框架图。同学们积极与两位老师交流互动,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