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作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和共同富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30 12:12:25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52719:00,由学校社科界联合会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光大讲堂之社科大讲堂”第三讲在经济管理学院B201成功举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作了题为“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报告。因疫情原因,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此次讲座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主持。

 

黄季焜教授从中国农业过去40多年发展经验、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对策、国内外农村经济转型经验以及未来发展愿景和政策取向四方面进行了分享。以中国农业过去40多年发展经验为切入点,指出中国已从凭票供应的年代向世界农产品生产大国转变,目前主要农产品人均产量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而这些变化背后是土地改革制度、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市场改革和农业投入等因素的驱动。阐述了我国农业主要面临粮食安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和可持续发展三大挑战,并围绕三大挑战讲解了我国在该背景下的政策演变及应对措施。他分别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农业转型经验为例,将中国农业与国内外多国农业发展进行对比,总结了中国农业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差异。结合中国农业过去40多年的发展经验,希望依靠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市场改革和农业投入等手段来实现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粮食安全、全球安全共同发展三大愿景。

 

报告结束后,线上线下参与师生反响强烈,就农业技术领域新的研究切入点国际和国内农经研究的前沿方向“CCAP现在计划布局的新领域以及如何看待本轮粮食价格暴涨背后的主要逻辑等问题向黄教授进行了提问,黄教授从多角度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黄教授对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精彩分享,大家对当前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主要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新发展阶段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农村经济转型、生态经济、数字农业、农村人力资本等农村经济领域前沿更明晰了研究方向。整个讲座有效地开拓了思路,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据悉,光大讲坛之社科大讲堂”是我校为增强和丰富师生思想文化生活而定期举办的育人工程活动,由学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其旨在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趋势,为广大师生宣传和普及社会科学知识,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期。

供稿:李皓月 供图:杨心靓

                                                                           审稿:李毅/刘建新/高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