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心向党,一起向未来 |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职有我工作室“经验”微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3 22:41:57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为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典型示范作用,加强学院各年级学生的相互交流,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做好职业生涯规划。5月31日下午15:00,学院研职有我工作室“经验”微讲堂就业专场和升学专场分别在B401和A204举行。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谈浩、钱星宇、宗泽、祝露西、朱成霞和叶晟担任就业专场分享人;学院2019级研究生欧阳鑫、胡梦佳、何雯妤、杨珂凡和张可欣担任升学专场分享人。学院组织员钱璐、研究生辅导员任娟以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分别由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戴孟月和韩威鹏主持。

 学院组织员钱璐致辞。面对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她希望2020级和2021级同学们要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学习,借此机会一定好好听取师兄师姐们的经验与教训,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也希望2019级同学们,把握好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毕业之后依然不断进取,今天你们以学院为荣,今后学院以你们为傲。

 就业专场分享会上,进入中国邮政集团重庆分公司本部的谈浩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他梳理了求职时间线和求职前期准备工作,并就面试的形式进行盘点,讲解了不同面试形式的应对技巧。考上郑州市税务局的钱星宇进行了国考经验的分析,他从“现在开始晚吗,怎么开始,开始之后”三个部分展开讲解,介绍了国考的考情,让大家不要过度焦虑和紧张,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考上重庆市定向选调生的宗泽进行了选调经验分享,她围绕求职之旅、考公准备过程、学习经验、面试经验和信息获取等内容进行分享,建议大家多做题,掌握行测和申论作答的基本思路。针对不同题型,她给出了学习建议和课程推荐,同时她也希望大家要多阅读、多关注时政,提高文字功底。进入国网英大人寿的祝露西从明确个人目标、怎样准备、面试注意事项和求职策略等方面进行分享,她指出笔试需要根据不同单位有所侧重地准备,并着重分享了面试经验,在回答面试官问题时,可以通过具体示例展示出自己的优点。考上山东济宁梁山县委事务中心管理岗的朱成霞进行了人才引进经验分享,她强调大家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劣势,多关注信息,多途径尝试,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一个选择上,失败后也要不气馁,学会复盘总结,继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进入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的叶晟进行了求职经验的分享,他告诉大家要敢于面对求职路上的迷茫和抉择,通过个人的实习经历为大家讲解了财会、地产等行业的工作特点,并给出大家实习建议,切莫盲目焦虑,要勇于尝试,不怕走弯路。

 升学专场分享会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录取的欧阳鑫讲述了当下博士招录的现状,并介绍了国内设置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点的高校;欧阳鑫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在科研成果不突出的情况下如何申请博士的成功经验,并建议分析好自身情况,明晰自身地位,而后制定申博计划。被上海财经大学录取的胡梦佳就申博前的考虑、申博中的准备以及复试前的准备等环节需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享,并建议申博路上要保持不放弃的心态、多去尝试,为自己留退路。被西南大学录取的何雯妤讲述了个人继续在本校读博的初衷,并介绍了西南大学申博考核流程的关键点。她建议准备申博的同学将科研生活化,合理安排科研、业余生活以及运动的时间。被上海财经大学录取的杨珂凡根据个人申博时间线,依次对申博择校期、联系意向导师、初审期以及复试等环节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分享;强调要重视并掌握专业理论以及研究计划的英语表达。被南开大学录取的张可欣结合个人申博经验,从自我定位、报考建议、联系导师、制作材料以及考核流程对申博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建议准备申博的同学要明确申博的原因,并保持良好的心态。

 交流会上,毕业研究生还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仍会肩负西大学子的使命和担当,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会同学也纷纷表示,本次“经验”微讲堂受益匪浅,要以优秀的师兄师姐们为榜样,及时调整职业规划,珍惜短暂的在校时光,尽早为明年的择业工作准备,争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据悉,研职有我工作室前期已经在线上推送13期“经验”微讲堂,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接下来,工作室将立足同学们需求,帮助同学们明确就业方向,全流程提升同学们就业能力,继续开展“经职”微规划、“经技”微沙龙、“经验”微讲堂、“经榜”微平台等品牌活动,从而实现精准匹配、有效衔接、全程辅导,助力学院学生实现最优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