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才同学 | 选调进基层,奋斗扬青春:吕雨晨 马玉成

发布时间:2023-03-10 14:51:45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有些同学对这个名词可能会感到陌生,但事实上,它对于毕业后想进入公务员行业的同学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我们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有不少学子也以这样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更好服务。校园里,他们刻苦求学,图书馆里总能见其孜孜不倦的身影;到社会,他们凭借年轻的血液,新奇的思路打通基层工作的难题。

本期《才同学》我们采访到两位今年上岸选调生的学长学姐,希望他们能够为大家提供新思路,更好地指引自己的人生。

 

(图为吕雨晨同学)


吕雨晨,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选调上岸: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担任职务:2019年9月--2021年3月担任班级团支部生活委员;2019年10月--2021年12月担任年级长;2021年3月至今担任班级团支书;2022年10 月参加西南大学 2022 级迎新活动。

实践活动:2022年1月,参与重庆市教育局委托的“重庆市中小学教育基地情况”的调研;2021年加入重庆社会志愿团体——“大篷车”志愿队伍,累计服务超 100 小时;2021年7月,参加重庆市大学生暑期实习“扬帆计划”;2020—2021学年连续两期担任西南大学南区图书馆志愿者;2020年1月,参加西南大学与中国农业银行举办的“欢迎您回家,农行伴您行”活动,进行 12 天的银行工作实践。

奖项荣誉:

2022年10月获得西南大学“三等奖学金”;2022年10月获得西南大学“精神文明奖”荣誉;2022年4月获得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表彰;2021年10月获得西南大学“三等奖学金”;2021年10月获得西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2020年5月获得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优秀共青团员”表彰;2020年10月获得西南大学“志愿服务奖”荣誉;2020年5月获得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优秀共青团员”表彰。

(图为马玉成同学)

马玉成,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现选调上岸: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文化和旅游局。

实习实践:2022.04-至今 于重庆欢乐谷担任园区管理岗职务;2020.09 - 2022.06于经济管理学院担任行政助理职务;2019.09 - 2020.06于创新创业联合会担任干事职务

荣誉奖励:2021 年西南大学精神文明奖;2021 年西南大学三等奖学金;2021 年重庆市模拟提案优秀奖;2021 年云南省优秀学子奖学金;2020 年云南省优秀学子奖学金

步入大学 结缘选调

2019年的秋天,吕雨晨和马玉成二人结束了人生路上至关重要的一关——高考。伴随着对未来的好奇与憧憬,他们进入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启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四年大学生活。

这四年既风尘仆仆又收获满满。教室图书馆里是他们一丝不苟的模样,从早到晚,每当夕阳洒至身上他们才放下手中的书本,走出门外长舒一口气,享受充实的一天。

时光也在流逝,转眼到了大四,他们即将为自己的人生做出另一大选择,种种机缘之下,他们最终踏上了选调生这条道路。

 

吕雨晨起初并不知道选调生这个途径,在她看来,想成为公务员,实现这一想法的途径只有省考和国考。然而,偶然间的一次上网让她发现了还有选调生这样的途径,她与选调生的缘分由此结下。在对选调生进行又一步深入了解后,吕雨晨发现这是一条尤为契合自己的路。

 

「我骨子里面就是愿意帮助别人」吕雨晨这样形容自己,自进入大学以来,从成为班委为班上同学们服务到成为年级助理帮助年级建设,每帮助一个人,从中得到的满足感和幸福感都让她心理感到十分舒畅无比。也正是如此,她才一次次投入不同的志愿活动,加入不同的学生组织,于她而言,帮助别人既能分担别人压力,也能愉悦自己,何乐而不为?而成为选调生意味着从基层做起,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提供帮助,这正是吕雨晨想要的。「为人民服务,平稳且幸福,这就足够。」

 

如果说吕雨晨与选调生的相遇是一段机缘,那马玉成走上选调生这条路可谓是对自己心愿的成全。在大三大四时,马玉成便开始和指导老师探讨着对未来人生的规划,综合考虑下他也选择了考公务员这条路,但不同于吕雨晨的是,他更为清晰地为自己指明了如何走上这条路——成为选调生。

 

由于提前了解过选调生,马玉成深知在考公务员中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报考的要求严格使得报名人数相较而言更少,竞争相比之下也会小一些。同时,选调生有更多锻炼机会来提升自我能力。其次,家乡所需的选调生人才专业与自己的专业相符,「学了四年,多少带点东西帮助家乡发展」是他的心声,朴实的话语却表露着一颗服务社会的真心。

 

披荆斩棘 走上选调

吕雨晨的选调之路并不一帆风顺。早上七点起床是她备考的常态,当校园内多数人还在梦乡之际,她已洗漱完毕,背上资料在图书馆门前伫候。除了午餐时间其余都在学习,直到图书馆关门她才回到宿舍。即便如此,她也不会早早入睡或是打开手机消遣,她总是在做完几个题“练练手”后,到午夜十二点才会去休息。

 

那是最苦的一段日子,她因压力掉头发爆痘,对第二天也不再有以往的那么期待,但好在她坚持下来了。「我不属于天赋异禀的人,别人可能一小时学我两小时的东西,但我对此也没办法,只好用时间弥补」吕雨晨深知学习效率低就需要想办法弥补,她也确确实实证明了自己愿意并且尽力弥补的心。

 

一个人的努力往往显得势单力薄,幸好吕雨晨还有着一群和她共同前行的室友们。由于室友都要考研所以她们也在废寝忘食地学习着。「每当自己学不动了想要放弃的时候,我侧头一看室友们还在认真钻研题目课本,动力一下子注入身体」吕雨晨感激地说,「可以说我能够在选调生这条路上成功上岸,绝不只有我自己的刻苦,他人的激励也大大促成了我的进步」。

 

之后,由于疫情影响,考试一次次延期,吕雨晨的计划安排一次次被打乱,在这期间,她也曾因物质条件的限制等问题感到焦虑,但好在有室友的安慰和辅导员老师们的帮助,这些难题最终都克服了下来。在她感染新冠之后,承受着病痛的压力,她也毫不放松,咬牙让自己度过这一难关。

 

对马玉成而言,自己的经历和吕雨晨一样都是以一个“勤”字贯穿。同样的早上七点起床,进入图书馆,除开简单的午休,从日出到日落,一直学到夜晚九点才回去。这期间陪伴他的是一套又一套真题,由于不同省考试内容也有所不同,做的题型纷繁错杂,数量数不胜数,几乎是令人眼花缭乱的程度,他对此感到束手无策。

 

但幸运的是,自己的高中同学也与自己一同备考,由于申论较为薄弱,他在备考期间经常与同学交流分享,看同学的笔记,听取同学的指导建议,这些都对他起了莫大的帮助。并且在这期间,与人打交道也是他克服的一个难题,为了报考,他打了一次次电话,做了一系列工作准备,向大家再次证明了「不打无准备的仗」。或许也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毅力决心他才成为突破重围的那一位幸运儿。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烂。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吕雨晨和马玉成都在这个春天迎来了他们自己崭新的事业。回首过去,已经苦尽甘来,他们也终于能笑着说起那些来时的路。展望未来,还有一片碧海蓝天等着他们奔赴。

 

寄语青春

在吕雨晨看来,选调生亦或泛指公务员这一条路其实也只是工作的一种形式,无论进入企业还是体制工作,首先应当剖析自己的性格特点,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选定道路后只要朝着目标奋力前行,结果总是不会辜负自己的。「要么擅长,要么喜欢」她这么说,「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多加尝试,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再做选择。对擅长的东西,我们会更有信心做下去,而对喜欢的东西,我们会有更多坚持的理由。」

 

而在马玉成眼中,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方向,然后早做准备。充分地了解信息,获得第一手资源是很重要的,这对大家以后努力的方向有很大帮助。最后要合理计划,做好备选方案,给自己留好退路也会减轻大家的心理压力。

 

技巧分享

1.畅通信息渠道,多积极登录相关网站以及加群了解相关信息,尽量避免信息闭塞,在时间上领先一步。

2.做好思想以及身体上的准备,以积极心态去接受这条路上遇到的困难麻烦,保养好身体,不要因为学习拖垮自己。

3.提前备考,积少成多。由于公务员这一系列考试考的范围很广,需要的不仅是考试的相关技巧,对于各种知识的储备尤为重要,提前备考,可以积累下更多常识性知识,同时提前的做题训练也有利于提高考试速度。

4.合理分配备考时间,考试不同,所学的要考的也不同,合理分配时间,确定好优先级以及自己的主要方向。

5.学会和别人合作,共同进步,和别人一起学习才能感受到学习的温度,不要孤独地学,合作也是检验自己错误,弥补自己知识漏洞的一个好途径。

6.仔细研读相关文件,明确报名标准。要认真了解相关政策,确保自己符合要求,务必做到万无一失。如果想考一个地区的选调但不清楚自身条件是否符合时,可以打电话向当地相关机构询问,确保万无一失。

7.合理制定备考计划,选择舒适的备考方式。要做到劳逸结合,松弛有度,给自己一定时间去放松。

 

时代给予我们绝佳的环境,我们理应加倍努力,开创一个更加美丽的时代。选调生只是我们人生的其中一条路,即便日后或是投身企业或是其他道路也不影响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贡献自己的价值,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

希望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各位学子在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中找到结合点,闪出属于自己的璀璨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