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 > 党史学习 > 正文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党支部举行“红色金融故事与党史”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07:42:4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党支部举行“红色金融故事与党史”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2021年5月14日下午3:00,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党支部在学院A204大会议室举行“红色金融故事与党史”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参加此次主题党日观摩活动的人员有学校党委组织部谢俪同志、学院党委书记卢跃进同志、财政金融系支部全体党员、学院兄弟支部参加观摩的党员同志和学生党员代表,共计30余人。

活动由财政金融系党支部宣传委员张林同志主持。

活动首先在学院党委书记卢跃进同志致辞中拉开序幕。卢书记强调,此次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在财政金融系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示范性主题党日活动,从活动安排来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教育意义深刻,希望各观摩的党员同志把好的经验带回各支部,不断提高支部党建质量。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由财政金融系党支部副书记沈冰同志布置《财政金融系党支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沈冰副书记分别从总体要求、学习安排、组织保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布置,让全体党员同志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和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效果考核等内容,最终达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

活动的第三项议程由财政金融系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沁洋同志宣讲《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共十章三十六条。在《条例》宣讲结束后,支部党员教师对该《工作条例》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先后由谢家智老师、于同奎老师、李洁老师进行了发言,大家均认为,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政治保障,高校基层党组织尤其需要围绕“七个有力”,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通过《条例》的学习讨论,让全体党员理解了“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需要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道理。

   

      

活动的第四项议程为支部党员主题发言。首先由党支部书记王定祥同志为全体党员讲授主题党课,题目是《中国共产党100年精神谱系与西大金融梦》。王定祥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精神谱系、发扬党的精神谱系共筑西大金融梦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使全体党员同志不仅深刻理解了党的100年精神谱系的内容和实质,也进一步明确了金融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发展思路。其次,高云峰同志讲解了《红色金融故事——中国农业银行的三起三落》,让大家明白了为什么中国农业银行的成立和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与当时的经济金融环境有关。最后,学生党员代表祝露西讲解了《红色金融故事——中共中央南方局如何筹措革命资本》,讲授了周恩来拿出三块大洋给肖林作为资本金,如何为党的革命事业赚取利润、筹措红色资金的故事,让全体党员同志领悟了肖林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优秀政治品格。

 

 

活动的第五项议程是为五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据统计,财政金融系党支部五月份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有王冬生、李沁洋、李洁三位老师。活动首先举行了政治生日贺卡的发放和合唱政治生日主题歌《不忘初心》的仪式。然后,三位老师分别重温了入党志愿和在党的组织关怀下的成长经历。三位老师均表示,一定要时刻记住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尽心尽力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最后,谢俪同志分享了参加本次主题党日示范观摩活动的感受,她谈到本次活动准备充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支部下一步继续发挥好表率作用,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推动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林最后表示,今后财政金融系党支部将继续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牢记“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金融精英、建强一流学科、服务国计民生”的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100周年献礼!

活动开展到下午5:30在全体党员合影留念中结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组织委员  李沁洋 供稿  党员教师 余珊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