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 > 党史学习 > 正文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举行“金使品牌”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 07:58:5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党支部

举行“金使品牌”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11日下午2:30,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党支部在学院A702财政金融系党支部活动室举行了“金使品牌”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非党员老师一共26人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沈冰教授主持。

     

活动首先在党员教师李洁同志引读下,集体学习讨论了《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选自《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并观看了《中国共产党100年述职报告》视频。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员教师们积极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其中,党员教师胡茜茜发言道:“中国共产党100年述职报告”系统讲述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基本经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2020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率先取得了伟大胜利,就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100年来党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而且不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员余汉老师表示:“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和学习强国党史知识竞赛,让我系统掌握了党的100年光辉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与理论创造成果,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做到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10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奇迹。尽管我们党在100年历史中曾经走过一段弯路,但我们党善于自我革新、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创造伟大的理论成果,不断让自己走向成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更应该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为党为国为名育好人。”

   

    然后,支部书记王定祥教授布置了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支部将围绕提高教师立德树人水平,举办多场教学技能培训和各种论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特别强调今天下午的主题党日活动,也是通过微党课的形式,聘请几位教授为大家讲授“课程思政、提高教学质量、打开金融科研新局”等专题,体现办实事的基本要求。同时也要求各位老师按照自己做出的办实事承诺,在今年12月底前至少为师生完成2件实事。

    活动第三项是组织全体党员和非党员老师观看学习了全国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关于如何建设好金融学国家级一流专业》的视频讲话。在互联网时代,大学是没有围墙的大学,必须把握新时代大学办学规律,从一流专业要求重塑课程体系、重塑育人体系,为党为国为民育好人。通过集体学习,大家颇受启发,表示今后将努力顺应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推动“四个回归”,将教、学、研、育有机结合,提高教书育人技能和水平。

    

在观看并讨论了胡金焱教授的讲话后,活动进入到“金使品牌”微党课环节,首先由支部书记王定祥教授讲授了《如何推动金融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提高立德树人水平》。王书记从思政教育的理论内涵、为什么要推动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课程思政教育的内容和如何推动课程思政教育等四个方面入手,通过案例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使教师颇受启发。

     

然后党员教师高云峰教授讲授了《如何建设好精品课程,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获得感?》的微党课。高教授以自己的《国际金融学》教学为例,从教学内容设计、课程测试题设计、雨课堂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让大家理解信息技术手段在大学教育中的优势和作用。最后是党员教师谢家智教授讲授了《如何开好西大金融学科发展新局面?》的微党课,谢教授以自身的科研经历和团队打造经验,从科研方向、科研题目选择、科研团队打造、投稿、成果推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对金融系科研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议,希望老师们团结协作,团队作战,方向聚焦,一定能在某个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

活动进入到第七项议程,由支部书记王定祥教授征求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意见,并开展党性分析,要求全体党员教师做好准备,630日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位党员教师将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剖析。

    

活动的最后一项议程是为本月入党的党员同志集体过政治生日,本支部6月入党的党员同志包括王定祥教授、沈冰教授、余珊老师、余汉老师,组织委员李沁洋老师代表支部委员会分别向四位老师颁发了《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活动经过2个半小时,在集体歌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圆满结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宣传委员  张林供稿;余珊老师 摄影  20216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