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 > 党史学习 > 正文

底气、自信、自豪与奋进——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盛况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7-06 11:38:2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底气、自信、自豪与奋进

——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盛况心得体会


202171日,我们党迎来了100年华诞。在这个举国庆祝党的生日里,我们全体党员老师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观看了党和国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聆听了青少年学子们慷概激昂的诵词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代表民主党派的贺词,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我们倍感振奋,党的100年波澜壮阔和辉煌史诗历历在目。我作为一名加入中国共产党29年的老党员,为党在100年征程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卓越功勋,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反复证明并将长期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可以用“底气、自信、自豪与期待”四个关键词来概括我的收获。

第一,“底气”十足。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推翻了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使中国人民从此当家做了主人。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个一穷而白的国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 “谁再敢欺负中国,在14亿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铸就的钢铁长城面前必将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全国人民都沸腾了,这就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第二,“自信”满满。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探索,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丰富的理论体系,并通过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科技自立等,在改革开放40多年时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尤其在全球新冠疫情仍在不断肆虐的情况下,我们更是用举国动员体制,率先战胜了疫情,恢复了经济和人民的正常生活,人民的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相比西方社会制度和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了资本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巨大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四个(理论、道路、制度、文化)“自信”。

第三,无比“自豪”。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具体实际有机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华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到新时代。“中国人民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总书记讲到这里时,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是党带领我们从过去的“东亚病夫”走向了“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我们为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第四,继续“奋进”。100年的奋斗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是辉煌的开始。中国共产党引领着中国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在每个时期所取得的胜利都是不简单的。今天祖国繁荣而稳定,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作为华夏儿女,祖国强盛了,我们也要提高自身素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拥有正确的思想,才会有正确的行动。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并发扬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坚决同歪风邪气作斗争,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与时俱进,为创造新时代的荣光,为党为国为民育好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支部  王定祥 

                                                                                   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