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 > 工作制度 > 正文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党支部关于“对标争先”开展好支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4 14:26:4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一、支部基本情况

本支部建在财政金融系,共有教师26人,其中党员教师21人,非党员教师4人(2人为民主党派,2人为无党派人士),在党员教师队伍中,教授6人,占比28.57%;副教授5人,占比23.81%;讲师10人,占比47.62%45岁以下的中青年党员教师14人,占比66.67%;具有博士学位的党员教师有19人,占比90.47%;在21名党员教师中,有2人组织关系不在本支部,目前本支部有组织关系编制的党员教师有19人。本支部现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分别由王定祥教授、沈冰教授、李沁洋副教授、张林老师、李军老师担任,支部书记属于双带头人建制。

二、支部“对标争先”党建工作思路

本支部坚持“123456”的党建工作总思路,具体内容如下:

1.“一个工作理念”,抓党建,促发展;谋发展,靠党建

2.“两个融合”。

一是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二是推进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与严守政治纪律有机融合。

3.“三个突破”。

一是将支部建在系上,突破支部工作边界与中心工作边界不一致的现象;

二是推进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突破高校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难做的局面;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突破基层党支部工作缺乏生机与活动的局面。

4.“四个目标”。

一是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师德、师风、学风上新台阶;

三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结新硕果;

四是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取得新突破。

5.“五个机制”

一是完善支委班子建设与决策机制。配好配强了支委领导班子,全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均推行了“双带头人”制,加强了支委会工作能力培训,积极参加学院党委每学期举办的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本支部实行书记与系主任工作一肩挑,避免了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工作决策中加强了支委会的决策作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广泛征求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

二是构建党员活动室管理机制。学院为支部提供了固定的活动场所作为党建工作的固定阵地,支部“三会一课”均在党员活动室举行,并强化了支部活动档案管理和成果管理。

三是建立支委工作激励机制。目前学院每月给支部书记200元补贴,年终计算工作量80分,系里统一安排每月100元的工作经费补贴给支委委员,通过工作述职考核,确定薪酬发放具体额度;积极向学校争取政策支持,使全校教工支部书记能够有职务上升通道,支部书记实行任期制。

四是建立党员考核与约束机制。在教师职称评定、年终考核、职务升迁中,支部加强了对教师政治思想综合素质的鉴定;并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或组织生活会等集体活动中,加强了考勤考核力度。对无故缺勤的党员谈心谈话,并在党建工作微信群里公开出勤记录,年终取消人事考核评优资格;学期末或年终通过举行党员工作述职、党员民主评议,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是构建较为稳定的党建经费投入机制。学院每年给每个支部划拨了2000元的活动经费,在学院经费不足的情况下,通过统筹安排系里业务工作经费和接受学科建设捐赠经费,保障了党建工作经费的足额到位。

6.“六个抓手”。

一是狠抓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通过创新开展学习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与中心工作进行有机衔接,提高了学习的专业性、趣味性、生动性,增强了教师队伍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了党员教师的“四个意识”,打造了一支学习奋进的团队。

二是狠抓思想建设。教育党员老师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思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三是狠抓组织建设。利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推进党建基础性工作和中心工作进行科学民主决策;

四是狠抓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推进教学科研工作上台阶,提高育人质量和水平,争创一流学科。

五是狠抓作风建设。加强教师工作和生活作风的监督,促进师风师德和立德树人风范,争当“四有好老师”。

六是狠抓纪律建设。引导教师课堂教学和科学研究严守政治规矩,生活和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在教学科研高风险领域加强了违纪监督,塑造廉洁自律、互相监督的文化氛围,促进师风和学风优良。

将制度建设贯穿在前面五个建设始终,强化党建档案管理。

三、支部对标争先开展党建工作具体方案

本支部对标争先从“七个有力”维度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具体工作方案见下表1所示。这“七个有力”分别是:一是教育党员有力;二是管理党员有力;三是监督党员有力;四是组织师生有力;五是宣传师生有力;六是凝聚师生有力;七是服务师生有力。

      表1   本支部“对标争先”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党建工作思路

对标争先,按照1234567的工作总思路,工作内容突出“七个有力”,将党建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增强支部在教学科研育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工作7个维度

具体措施

工作目标

教育党员

(1)组织党员参加学院党委集中政治学习(每月第一周周五下午);

(2)按照校党委组织部规定的内容进行集中学习讨论(每月第二周周五下午)

(3)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等(   每月第二周周五下午);

(5)加强支部“微信平台”的学习资料传送、学习与交流;

(6)每月不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支部重大事项,并充分听取全系老师意见;

(7)每学期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党员老师讲微党课。

(1)加强政治学习,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

(3)提高党员老师政治思想素质

管理党员

(1)每年利用暑寒假集中举办1次党员教师的专业技能培训或党性教育培训(时间1周);

(2)加强党费收缴和管理,党员按每季度收缴一次,强化组织关系管理

(3)要求党员教师在上课期间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

(4)加强党员教师师德师风监督,争当“四有好老师”。

(1)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2)提升师德师风水平

(3)支部组织建设有序

监督党员

(1)对党员老师师德师风、廉洁自律方面进行监督,在考试、招生等高危环节加强纪检,严守纪律底线;

(2)每学期开展1次组织生活会,进行学期或学年述职和党员民主评议;

(3)党员每年在述职时要提交1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

(4)坚持每学期向学院党委汇报支部工作,并以书面文字材料报送,并参与学院党委重大决策;

(5)对无故不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将考勤结果进行公示,无故缺席1次年终取消评优资格。

(1)严守党纪国法底线

(2)构建清风正气的师生关系

(3)严格支部政治生活

组织师生

(1)统筹安排本系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2)每2年举办金融教育改革发展论坛,每学年举办师生恳谈会,了解学生需求和思想动向,研究立德树人方案。

(3)在本科生中坚持推行“导师制”,在研究生中实行“导师组制”;  

(4)建立新老教师“传帮带”机制,党员教师轮流辅导年轻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

(5)扎实办好“西大金融论坛”,促进师生学术交流

(6)积极打造温涛、谢家智、王定祥为首的三个科研创新团队,做实“农村金融创新团队”。

(1)促进教学科研科学发展

(2)提高育人质量和水平

(3)促进金融向一流学科发展

宣传师生

(1)在金融学本科生、研究生中多次开展“十九大”精神和时政宣讲教育;

(2)在每年新生入学中通过《专业导论》课宣讲专业职业道德培养目标;

(3)严格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中严守政治立场,杜绝错误思想文化,建立了举报制度;

(4)通过开学典礼等场合在学生中宣讲本系温涛等教授以及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激励学生积极进取。

(1)保障中央精神迅速到达师生基层

(2)增强学生对进入本系学习自豪感

(3)促进教师严守政治规矩

凝聚师生

(1)在全系推动专业课思政教学,把课程思政育人纳入年终考核述职内容;

(2)通过专业导师制、师生恳谈会、师生联谊会、定期访谈等形式拉近学生与专业教师距离,增进师生感情;

(3)要求党员教师积极带领学生深入基层调研,让学生在科研项目研究中成长。

(4)建立了本系师生重大疾病、事故预警处理机制,并保障一定的经费支持。

(1)增强全系老师凝聚力、团结力

(2)增强金融师生亲和力

(3)维护全系稳定

服务师生

(1)建立了对困难学生帮扶机制,例如有个学生生病,通过网络帮助实现众筹50万元治疗经费。

(2)通过工会委员,建立了教师节假日、生日祝福、红白喜事等教师慰问机制,使党员教师有组织归属感

(3)搭建了“西大金融党建之声”“西大金融论坛”“西大金融教育论坛”等交流平台,通过论坛和微信等平台提供交流和反映问题的机制

(4)建立了党员教师联系困难学生的帮扶机制,通过科研助手、勤工俭学等机会让学生脱困。

(1)充分体现支部的帮扶、慰问情怀和组织关怀

(2)促进信息有效沟通

(3)体现为师生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