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 > 工作制度 > 正文

西南大学全日制金融硕士培养机制与模式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4 14:39:5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打造西大金融硕士品牌使命。为了适应全日制金融硕士三年制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切实提高西南大学金融硕士培养质量,特制定《西南大学全日制金融硕士培养机制与模式改革方案》如下:

   一、校内导师资格审核和招生指标增减办法改革

(一)校内导师资格审核改革

1. 课题条件:3年主持C类以上课题1项或其他课题经费在3万元以上,项目截至招生年830日止。

2. 论文条件:3年有2篇以上的C刊论文或金融专业类英文期刊(SCISSCI)论文(注:其间发表2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可替换1C刊论文;在A类出版社出版1本学术著作可替代2C刊论文,一般出版社出版1本学术著作可替代1C刊论文;获得全国金融教学案例优秀奖或百优案例奖1篇,以及获得全国金融硕士优秀论文奖1篇均可替代2C刊论文)。

3. 政治思想素质和师德师风条件:年度考核合格(由所在支部根据集体活动考勤、政治学习、政治思想表现等状况出具考核鉴定意见)

上述12条件满足1个即可;先申报,再审核,条件合格者取得招生资格。

(二)校内导师招生人数分配原则

1. 审核合格导师每人基本学生指标为1人。

2. 按教师新增项目多少,项目经费每增加10万元增投1个学生指标。

3. 按教师发表论文多少,多发表每2C刊论文增投1个学生指标。

4. 获得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奖或百优案例并入库增投1个指标。

5. 指导学位论文获得全国金融硕士优秀论文增投1个指标。

6. 指导带领学生参加全国类金融知识大赛获得三等奖以上,或带领学生参加CFA全球投资分析师大赛且成功晋级的导师增投1个指标。

7. 导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参加政治学习活动、师德师风年度考核不合格(由所在支部出具鉴定意见),取消指导学生的资格。

8. 指导学生学位论文被教育部或重庆市学位办抽检不合格,取消指导学生的资格1年。

9. 在按上述办法分配后如果还有剩余学生指标,再按每位导师论文成果和科研项目积分(积分计算按学院相关标准执行)多少由高到低进行优序分配,但每位导师指导学生人数最多不超过3人。

   二、金融硕士培养方式改革

1. 目标导向:培养金融家,强调培养学生的应用型研究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最终达到德才兼备,能说、会写、善做。

2. 金融硕士培养方向:(1)农村金融与普惠金融;(2)金融投资与风险管理;(3)数字金融与智能金融

3. 培养模式。在平时训练中,引导学生通过专业主文献阅读先把专业理论基础打牢实,再运用科研项目、金融案例、学术论文、金融知识竞赛、课题调研、专业实习等训练学生的研究能力。

4. 培养方案已实行“积分制管理”,要引导学生毕业前必须完成3个积分,指导学生至少在《当代金融研究》以上期刊发表1篇应用型学术论文。

   三、校内导师指导学生的基本内容和主要职责

1. 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人格、人品、学会为人处事,遵守社会公德,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立德树人是导师指导学生的第一要务。

2. 引导学生阅读专业主文献,夯实理论功底。除规定课程外,必须根据学生已有的专业知识丰欠程度,指定个性化的专业主文献供学生阅读,导师要建立必要的监督和考核机制。

3. 金融教学案例开发。追踪《财经》《金融时报》等反映的金融热点案例,提前选好金融教学案例题目,指导带领学生共同开发,并积极参加全国金融硕士教指委教学案例大赛,训练学生的金融案例开发与研究能力。

4. 金融课题训练。导师必须利用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训练学生,训练学生文献综述、调查研究设计、研究提纲设计、课题撰写等科学研究能力。

5. 学术论文训练。导师要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主动设计一些研究题目,给学生命题作文,指导和训练学生学会学术论文的研究与写作,目标至少发表在《当代金融研究》期刊上。

6. 引导学生参加金融知识赛事活动。导师要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一些能够增加积分的金融知识竞赛项目,如“挑战杯”“中金杯”“CFA”“金融精英挑战赛”等、或其他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

7. 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对学位论文选题、论文的学术水平和论文的研究方法使用、论文的篇章结构和逻辑推理等问题进行全面指导把关。

8. 对学生的职业规划进行指导。对学生的就业和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引导学生有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

   四、校外导师遴选和指导学生基本职责

(一)校外导师遴选

1. 校外导师主要来自金融机构,具备高级职称、从业经验丰富、学历在硕士以上,或副处级以上的金融管理者。

2. 校外导师由MF教育中心与金融机构对接遴选,再报学院统一审核,合格者颁发聘书。

(二)校外导师的基本职责

1. 校外导师对学生的实习进行指导,并进行实习成果鉴定。

2. 校外导师对学生的学位论文选题提出建议。

3. 校外导师对学生学位论文的实践分析部分进行指导把关。

4. 经验丰富的校外导师可以对金融硕士的实务类教学课程讲授《公开课》。

   五、金融硕士课程教学安排调整

1. 金融实务类强的课程将开设《公开课》,每门课程将请实务部门导师进行公开授课1-2次,一般安排在周六或周日进行。《金融大数据工程技术与应用》暂时请巴黎商学院罗恺教授(客座教授)上课。

2. 学生专业实习的4个月时间将调整到第3学期,即8910114个月,引导学生先到实践中去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思考硕士论文题目,回来后再安排课程教学、查阅文献、开展论文选题等工作。

3. 部分课程调整到第4学期。在第4学期同时完成开题和上课等学习任务。第5学期找工作,做学位论文,做课题研究,第6学期修改学位论文,答辩毕业。

4. 加快金融硕士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按照3年制培养方案启动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每门课程由相应任课教师负责修订。

5. 课程教学要不断推进案例教学,要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到金融实践问题的讨论中来。

   六、论文质量控制改革

1. 论文选题之前必须先完成实习,充分发挥校外导师在选题和论文实务部分的指导作用。选题要尽可能接地气,研究微观金融问题,问题导向明显。

2. 论文选题方向要符合《全国金融硕士教指委论文写作指引》精神,严格按照《西南大学金融硕士论文质量管控办法与写作指引》(20197月发布)执行。

3. 探索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联合指导的对接机制。学生既要找校内导师指导论文,又必须找校外导师对论文实务分析部分进行把关,做实双导师制。

   七、其他事项

1.本方案于2019年10月25日经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校内导师工作大会讨论通过,从通过之日起执行。

2.本方案未尽事宜由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F教育中心负责解释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