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 > 工作制度 > 正文

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融合型、质量型”党支部公开承诺书

发布时间:2021-04-14 15:00:3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围绕七个有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融合型、质量型”党支部是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党支部建设的根本目标,也是全支部党员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为此,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重庆市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为契机,本支部将全方位加强建设,努力实现“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融合型、质量型”党建目标,并将“创新型、服务型与融合型”党支部作为基本特色,为此对全系党员教师和广大师生做出如下工作承诺:

一、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党员教师队伍政治素质、增强“四个自信”、确保“两个维护”的关键措施。

1.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党委组织的学习活动,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建立“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教育活动长效机制,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教育部党组、重庆市委、学校、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好各项学习活动记录。

2.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各种学习资源,采取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新时代教育的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使每位党员都能及时了解掌握领会党中央的各项战略、思想和政策方针,并转化为教学科研实际行动,在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中自觉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开新局,充分挖掘中国共产党100周年金融发展史料,讲好党的100周年金融史故事,深刻领悟社会主义金融制度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精髓,加强普惠金融理念和金融支农政策的宣传,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论与实践认知。

二、加强创新型党支部建设

推动支部工作创新,是确保支部活动生命力、增强吸引力,激发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1.创新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红色主题教育、课程思政论坛、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集体调研等形式,将学科专业融入党建工作中,增强学科专业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2.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实行支部干部与系行政团队工作一肩挑,推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一盘棋谋划和支委会集体决策、促进线上线下党员之家协同建设,促进支委干部能力提升与工作考核激励,加强党员教师党建责任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增强党员教师责任担当。

三、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

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有力是党支部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也是获得广大师生支持、巩固群众基础的重要条件。

1.丰富师生生活。关心党员、教师和学生的生活,维护教师和学生的正当权益。支部成员定期与部分学生谈心,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坚持教师生病住院探望制度,积极为困难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师生能在关键时刻感受到党支部的关怀与温暖。

2.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社情民意的调查活动,建设好中国农村金融微观调查数据库,推动金融知识进农家活动,加强金融支农政策宣传,提高新时代农户金融素养,助力乡村振兴。

3.加强智库服务平台建设,动员党员教师积极为金融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各种决策咨询服务,提高专业学科发展的社会影响力。

四、加强开放性党支部建设

开放、包容不仅可以增强党支部的影响力,而且可以实现互相取长补短,促进支部更好发展,更快进步。

1.加强与金融机构、兄弟院校党支部的党建交流,依靠党建推动专业学科校企对接,借鉴有益经验,推动科学发展。

2.积极开展学院兄弟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开展博士、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合作交流,促进党建工作共同进步。

五、加强融合型党支部建设

推动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使命,是建设一流专业、一流学科的根本保障。

1.认真开展好 “党员党建责任岗”“党员教学模范岗”“党员科创先锋岗”和“党员服务示范岗”等“四岗四培”工程,促进党员教师在各领域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2.统筹兼顾做好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促进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维护和谐稳定,强化内部管理,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推动立德树人水平上新台阶。

六、加强质量型党支部建设

推进质量党建,提高党建质量,是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石。本支部将始终对标对表推动支部党建主业,促进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1.加强支部对系科专业学科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认真制定各学期支部基于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的工作计划,发挥支委会的领导决策作用,团结带领师生严格落实工作计划,保证每项活动开展富有成效。

2.开展好“三会一课”制度,正本清源,守好党建主业主责,推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加强党费收缴管理。

3.加强组织建设。按照严格标准,慎重发展的原则,积极发展教师党员。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提升党员素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支部党员涌现出更多教书育人楷模、科研与社会服务先进典型。做好支部活动材料的归档管理工作。

4.认真组织开好本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一年一度党员述职述学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通过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形式,达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进步的目的。

5.引导爱岗敬业。组织全系党员和教职工积极开展“党员教学示范岗”“模范导师示范岗”和“优秀导师标兵”创建活动,在支部掀起热心服务师生、争当先锋模范的热潮。

6.加强反腐倡廉。大力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巩固党员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廉政监督,加强纪律建设,加强党员纪律约束,完善党内活动的考勤制度,确保党员老师无违纪违规和不廉洁行为。

7.加强支部党建新媒体建设,及时宣传报道本支部举行的各项活动和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事迹及支部活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