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承办第十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26 13:32:0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10月23日-26日,以“对接乡村振兴需求,迎接金融科技挑战,推动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近100家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及金融机构的300余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

  


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农村金融教研组、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南大学普惠金融与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当代金融研究》杂志社承办。




 24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我校校长张卫国致欢迎辞,他结合学校办学历程、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国际国内形势等阐述了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及本届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论坛组委、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祝志勇主持开幕式。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副主任李铀,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费寒,分别作题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支撑》《新时代乡村振兴中的金融改革与发展》《助力破解主要矛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报告。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孙杰光,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广文,中国人民大学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马九杰,中农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丹丹,西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温涛,分别作题为《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经验与改革展望》《转型时代农村金融研究中几个理论问题思考》《农业产业风险控制、风险融资与金融普惠杠杆:农村金融发展的一个分析视角和框架》《乡村振兴 科技助力 普惠先行》政府主导的乡村互联网金融新模式》的主旨报告。西南大学原副校长、普惠金融与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丁忠民主持论坛主旨报告。


24日下午,举办了以“数字普惠金融”“农村金融减贫”“农户信贷与融资行为”“农业农村保险与农业经营主体”“农户金融素养与农村金融服务”“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与农村金融机构”为主题的6场分论坛,分论坛围绕主题分2个阶段共组织了12场交流会。

24日晚,论坛邀请了《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农村金融研究》《财经问题研究》《华中农业大学学报》《南京农业大学学报》《西南大学学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经济纵横》《当代金融研究》等杂志社、金融时报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和经济管理出版社代表组织了期刊圆桌论坛,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正平主持论坛。同时,论坛组织了优秀论文评审会和下届论坛承办申报会,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广文主持。



25日上午,组织了以“乡村振兴与金融科技主导的农村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与乡村振兴中的农村金融教育”为主题的两场圆桌论坛。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熊德平和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明贤分别主持圆桌论坛。

      

闭幕式上,6个分论坛代表向大会报告了分论坛学术报告和交流情况,为获奖论文颁奖。学院财政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定祥代表论坛承办单位作工作总结,中国农业大学何广文代表组委会作论坛总结并宣布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为吉林财经大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远东主持论坛闭幕式。


部分参会专家学者考察了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和江北嘴金融科技港,深入了解了重庆在农村金融方面的创新实践与发展。

本届论坛圆满落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农村金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