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老师赴云南财经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及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农村金融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8:1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9822日至25日,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党支部书记王定祥教授带领11位老师启程赴云南昆明进行学术与科研平台建设工作的考察、交流活动,并参加农村金融论坛。

823日上午,老师们来到云南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开展学术平台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友、院长熊德平、副院长周伟、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缪小林及我校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经验交流会。

         

会上,张建友、熊德平、缪小林和王定祥就各自所依托的学院及学术平台的发展历程、管理组织结构、师资科研人员、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就平台科研团队建设、发展定位、社会服务、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运作机制以及激励机制、人员安排、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定祥书记也从科研平台人员管理机制、研究领域拓展等方面分析了中心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并向对方请教建设意见,对方负责人也分享了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先进做法及经验。随后,双方还就在研究领域的交叉方面展开探讨,欲在今后开启研究合作关系。

    

 824-25日,老师们在云南财经大学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论坛以中国农村金融:70年回顾与新时代发展为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农业农村及农村金融改革的演变历程,并对基于乡村振兴战略未来30年的农村金融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这也是围绕农村金融改革的一场思想激荡的盛宴。会上,西南大学温涛副校长做了《农村金融需要什么样的创新》的主旨报告,紧紧抓住了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热点和重点、难点,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议;王定祥、王小华、张林等在分论坛汇报了参会论文,并主持了相关主题分论坛和评论论文,王定祥、王小华、张林等老师提交的参会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其他老师均参加了主论坛、分论坛、期刊圆桌论坛等活动,不仅受益匪浅,而且结识了全国农村金融学界的众多学者、知名专家教授。

                    

在本次论坛闭幕前夕,论坛组委会进行了下届论坛承办方的交接,论坛组委会决定,第十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将于2020821日至24日在西南大学召开。会上,王定祥代表下届论坛承办方——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西南大学普惠金融与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向全国农村金融学界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期刊传媒发出了诚挚的邀请,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同仁、朋友明年相约重庆,相约西大,共同探讨和展望新时代金融科技冲击下的中国农村金融与普惠金融发展。

        

此次云南考察、交流和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有户外的实践学习项目,还有深入的一对一的交流分享互动活动,更有学术思想上的碰撞。参加的各位教师纷纷感叹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丰富的内容、收获满满的“干货”。并且各位老师还表示,这种集体的交流、学习、考察活动有利于老师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有利于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更有利于激发团队的创造力,是一次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学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