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中心 > EDP培训 > 现场教学 > 巴渝文化历史 > 正文
大足石刻
发布时间: 2021-02-25 11:01: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刻艺术品(主要表现为摩崖造像)的总称。区境内摩崖造像星罗棋布,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多达75处。其中,国家级6处,市级4处,区级65处。共有石刻造像5万余尊,铭文10万余字,大足也因此被誉为石刻之乡。

大足石刻源远流长,始建于初唐永徽年间(公元650—655年),历经晚唐、五代,鼎盛于两宋,余绪延至明清、民国,创建史达千余年。其造像内容丰富,题材多变,以佛教造像为主,儒释道三教造像俱全,还有他处不多见的纯道教造像。大足石刻以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等处摩崖造像为最。宝顶山、北山石刻于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12月,以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五山”为代表的大足石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