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培训项目
发布时间: 2021-11-24 11:16: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培训项目

培训对象

部分核心课程概况

银行系统培训

各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银行系统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及十九大金融重点、难点及热点解读;全面从严治党与廉政建设;当前的国际形势与中国的对外战略;金融发展理论与形势专题;新时代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银行业务中的物权法、公司法重点知识;金融法律风险防范;职务犯罪风险与防范;微型金融机构发展的困境及出路;中国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的实证研究;人民币汇率、资产价格与非线性利率规则;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普惠金融实施现状及难点解析;产业集群、金融资本、交易平台系统架构与设计;大客户拓展策略;国内外中小企业融资案例解读;银行审贷报表分析与舞弊识别;大数据与商业模式创新;科创企业融资政策趋势与科创板概述;互联网金融兴起、风险与发展前景;小微企业信贷需求与信贷行为实证研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难点及对策解析;“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庆金融业机遇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自媒体时代的舆情管控与危机处置;塑造团队精神,培育组织文化;基于经营成果导向的公司人力资源效能设计与管理;积淀哲学素养,提升领导能力;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现代公共关系与礼仪;企业文化建设等。

税务系统培训

各级税务系统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习近平关于全面从治党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时事政治热点问题;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

模块二:依法行政素养提升。包括税务干部执法风险防范与道德素养提升;税务行政执法之规范与合法;廉政法制教育:基层职务犯罪的特点及其预防;税收征管法在税收征管中的应用及实务案例;新时期的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建设;《个人所得税法》前沿问题研究;《企业所得税法》及经典违法案例评析;网络舆论引导实务;领导形象与领导魅力提升;交流艺术·讲话力量·素养提升;压力和情绪管理等。

模块三:财政税务业务知识。包括当前税收征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信息技术在税务工作中的应用;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发展趋势;税收理论及实务;税收管理员管理办法;“营改增”政策要点和应对策略、发票管理面面观等。

财政系统培训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财政系统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我国经济发展焦点问题和走势分析;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我国促进经济转型的财税政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国家财税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中的财政问题;财政预算管理;财政支出与绩效评价;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地方财政风险预警及规避;省直管县体制下基层财政应对;新旧会计准则比较分析;政府非税收入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现代公共关系与礼仪;国学传统与文化自信;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等。

审计系统培训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审计系统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国际金融形势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分析与展望;现代审计的特点、发展趋势及与发达国家的比较;我国农信社发展现状及趋势;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内审与银行相关法律法规;审计理论基础知识;内部审计前沿理论;内部审计实务精讲;审计稽核的程序、方法与技巧;中国银行的风险管理现状;信用社稽核组织与管理;财政绩效管理与实务;大数据审计和政府信息系统审计研究;审计问题诊断与分析和财务风险控制;审计制度创新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计算机辅助审计原理及应用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领导艺术和执行力;人际交往能力训练;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现代公共关系与礼仪;新媒介素养再认知;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等。

市场监督管理局培训

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走势与任务分析;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策略及政策支持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民法典重难点解读;《标准化法》解读;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与主体责任主要内容讲解;投诉调解技巧;《电子商务法》解读;市场监管执法风险防范;食品、药品安全:法律及其落实;产品质量监管热点问题解读;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分类治理;食药环领域刑事犯罪的解读与案例评析;标准化战略与标准化工作改革;网络传销案件查办的技巧;行政执法的风险防控与行政应诉;计量法律法规和监管业务;互联网+政务大数据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中层干部能力提升的“悟”与“道”;德治与法治的辩证关系;紧急事件应对及处置;新形势下领导执行力提升;心理学在市场监管中的应用等。

环保系统培训

各地区环保系统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发展战略;十九大以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政策解读;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战略研究;城镇化进程中的环境治理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环境污染防治现状及对策;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绿色发展研究;《环境与资源保护法》解读;制度供给与中国地区绿色创新效率;《行政诉讼法》重难点解读;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大气污染防治与对策;固废污染治理与防控;饮食业油烟与污水治理执法实务知识;依法行政与执法风险防范;不同主体环境污染法律责任与防范;环境污染罪——《两高司法解释》解读;当前环境污染防治现状及对策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网络事件的舆情应对技巧;大数据分析——大机遇、大挑战、大未来;领导艺术与执行力;员工心理压力与自我调试等。

市场监督管理局培训

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走势与任务分析;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策略及政策支持;中国共产党党史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民法典重难点解读;《标准化法》解读;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与主体责任主要内容讲解;投诉调解技巧;《电子商务法》解读;市场监管执法风险防范;食品、药品安全:法律及其落实;产品质量监管热点问题解读;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分类治理;食药环领域刑事犯罪的解读与案例评析;标准化战略与标准化工作改革;网络传销案件查办的技巧;行政执法的风险防控与行政应诉;计量法律法规和监管业务;互联网+政务大数据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中层干部能力提升的“悟”与“道”;德治与法治的辩证关系;紧急事件应对及处置;新形势下领导执行力提升;心理学在市场监管中的应用等。

烟草系统培训

各级烟草系统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全面从严治党与廉政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解读;《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解读;《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解读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国内税制改革与烟草增值税、消费税;烟草专卖系统干部财务报表分析与风险识别;中国烟草改革发展背景下品牌发展内在机理浅析与基础管理的构建;奋力开创新时代卷烟营销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三去一降一补”的关键点;烟草专卖局规范化管理之机制体系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新时期烟草专卖系统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国学传统与文化自信;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现代公共关系与礼仪等。

保险系统培训

各级保险系统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走势与任务分析;金融行业发展与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当前保险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保险营销的法律风险防范;《保险法》与司法解释解读;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的优势及法律风险防范;资产证券化及其法律风险防范;新时代财险市场运行特征及发展趋势;保险市场转型与消费者权益保护;互联网金融兴起、风险与发展前景;产业集群、金融资本、交易平台系统架构与设计;债券承销业务解读;绩效与薪酬管理;普惠金融与现代金融发展;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基于激励导向的公司薪酬福利体系设计与管理;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险公司转型升级理念、路径及选择;企业转型策略与产业升级路径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领导艺术和执行力;大数据分析——大机遇、大挑战、大未来;人际交往能力训练;打造高效的营销团队;职业倦怠及心理辅导等。

文旅系统培训

各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文旅系统工作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以及文旅融合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经验;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解读;《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

模块二:文旅融合发展。包括文化旅游融合与文化科技融合趋势与对策;新时代文旅融合方向、思路和举措;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径;旅游大数据的来源与应用;现代旅游文化学原理;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融合路径;新形势下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中国旅游市场格局与消费行为的变迁;全域旅游理论与实践;文旅企业运营管理的相关专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的理论思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路径;旅游法规阐释;文旅市场综合执法干部法律风险防范;文旅市场综合执法体系改革的工作思路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职业倦怠及心理辅导;国学传统与文化自信;跨部门有效沟通等。

企业管理培训

企业管理人员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习近平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民营经济政策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发展战略;创业与创新政策解读;科创企业融资政策趋势与科创板概述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公司法》解读;《民法典》合同编解读;《劳动法》解读;商业秘密的保护与法律适用;公司股权与控制权法律纠纷;《企业所得税法》及经典违法案例评析;企业合同订立的风险防范技巧;企业诉讼案件的问题与风险防范;企业价值的形成与评估逻辑;企业招投标操作规范技巧;企业管理沟通与激励的逻辑与路径;现代企业安全管理;企业标准化工作;社保税征与企业用工风险防范技巧;国企资产经营风险与防范;基于公司运营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治理与董事会建设;公司治理与监事会建设;融资难点及其对策解析;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难点及对策解析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与出路;博弈论与策略思维;职工管理的心理学技术与艺术;“企业家才能”批判:大数据视阈下社会主义计划的新证、边界及走向;新时代企业管理干部素养提升等。

创新经济培训

经济部门及相关部门主管及业务骨干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与背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科学发展观下推进产业转型的公共政策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观念、思路、决策与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创新;区域经济与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考;工业化与城镇化协调发展;农业产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问题;招商选资新策略;低碳经济时代的经济增长方式;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运营维护;区域经济与新农村建设;中国经济全球化与内外循环关系:理论逻辑与政策调整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现代公共关系与礼仪;国学传统与文化自信;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等。

非公经济培训

经济部门及相关部门主管及非公经济人士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与廉政建设;宏观经济形势研判与产业转型对策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现实困境及应对策略;中国经济全球化与内外循环关系:理论逻辑与政策调整;工业4.0与中国智能制造2025;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发展;信息经济、智能制造与区域创新体系——政策、产业、技术趋势与特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国服务业开放形势与实践;我国制造业创新驱动与管理创新;大数据时代的企业运营;博弈论与企业管理创新;企业文化与管理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及挑战;信息化与网络安全管理;国学传统与文化自信;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现代公共关系与礼仪等。

乡村振兴专题培训

各乡村振兴分管部门主管及骨干员工等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解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解读;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农村三产融合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乡村建设的中国道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普惠金融实施现状及难点解析;乡村振兴与农户创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当前农业投资技巧与风险;新发展理念在农业农村的实践;新形势下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田园综合体建设;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乡村振兴背景下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强化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新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处理与网络舆情处理;基层群众工作沟通技巧与矛盾化解方略等。

现代农业发展专题培训

各地农业主管部门、农业信息中心、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业服务中心等主管和业务骨干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解读;“十九大”农业农村发展精神解读;“十四五”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

模块二:业务能力提升。包括落实发展新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集体经济发展;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常态下镇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创新;新媒体时代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产品品牌营销;生态振兴——乡村土地利用规划与生态宜居;“互联网+”背景下的农村电商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等。

模块三:综合素能提升。包括优质创业致富项目和带头人团队建设;新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处理与网络舆情处理;基层群众工作沟通技巧与矛盾化解方略等。

教育系统培训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系统主管及业务骨干

模块一:政策理论学习。包括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研究;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教育培基国运兴衰谈起;中国与世界大国关系等国际时政类专题;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等。

模块二:法治教育。包括《教师法》解读;《义务教育法》解读;宪法知识重点;刑事法律知识重点;民事法律知识重点;当前学校依法治教中的若干问题;信息技术在法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新时代教学变革背景下的法治教育有效实施;法治进程中的师德修养;新媒体时代法治教育新素养等。

模块三:教学及教育理念。包括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几个问题;学校组织文化构建策略;学校机制改革与管理创新;双一流高校建设的趋势与发展思考;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教育中教育心理学原理及应用;学生发展指导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等。

模块四:课程建设及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包括课程领导力提升;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建构;核心素养与课堂教学转型;活动型学科课程的实施;检察官、法官职业体验课程建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化发展路径建构;道德与法治课堂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策略;道德与法治课程科研能力建设路径;道德与法治新课标解读;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教师演讲口才与思维智慧等。

模块五:德育管理。包括德育策略研究;教育学生的心理艺术; 主题班会课设计技巧; 从新接触到深度理解:走进学生的艺术等。

模块六:校园安全管理。包括《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解读;教育惩戒权的实施规则与程序;《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解读;中小学教育惩戒的对象与方式;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实施策略;学校常见安全责任事故类型及处理;校园突发事件处理与媒体沟通;教师申诉救济制度问题及对策;学校食品安全体系构建;预防及应对校园霸凌、校闹事件处置机制等。

模块七:教育督导能力提升。包括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督学视角;教育督导评估如何实行第三方评价;如何做好一个学校的督学工作;督导指标体系建设及实施等。

备注:(1)没有列举的培训项目,也欢迎来函来电洽谈培训事宜;(2)以上培训课程仅供参考,具体培训课程根据培训单位的培训目的和要求量身定制;(3)现场教学和实践考察根据每个培训班的情况安排不同的单位和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