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应良教授领衔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免于鉴定”方式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0-04-09 17:54:30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经济管理学院张应良教授领衔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权分置、农地流转与农民承包权益保护研究》(15ZDA023),经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以“申请免于鉴定”方式顺利结项。

课题研究历时四年,深入华东地区的江苏省苏州市、连云港市和宿迁市,山东省滕州市邹城市,华中地区的湖南省张家界岳阳市、河南省新乡市信阳市、安徽省宿州市,华北地区的山西省长治市,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克山县,西南地区的重庆市江津区、大足区、潼南区梁平区、四川省眉山市成都市、贵州省遵义市贵阳市,西北地区的陕西省延安市高陵区展开项目调研工作。调研涉及全国12个省(含直辖市),21个市(含有区),35个县,76个乡镇,121个村。最终获取项目数据:农户问卷1030份村级访谈问卷88份,区(县)农业主管部门会议座谈资料15份访谈资料、土地流转合同产业开发合同务工合同等相关文本100余份,访谈录音资料长度2060分钟,视频材料86份。研究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评价。

1)发表学术论文: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员陆续在《中国农村经济》《中国软科学》《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改革》等CSSCI检索期刊公开发表阶段性成果近50篇,部分文章还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多篇文章的被引用率和被下载率明显增加。

2)开展学术活动:依托学术活动扩大社会影响。一是协办“中国农业经济学会2018学术年会”,来自全国70余所高等院校300余人参加会议。在学术会议上,课题首席专家张应良教授做“非农就业与城郊农民收入增长”分会场报告,得到在场专家认可和一致好评。二是研究团队有20余位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做主旨报告或分会场报告,扩大课题中期研究成果影响。三是创办“天生·三农思客”论坛,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围绕课题研究中的问题开展讨论,及时发布团队成员研究成果,以传播课题研究的基本观点和学术思想。

3)获得科研奖励:团队成员获得4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包括张应良教授研究成果《农村公共物品有效配置与制度创新》于2018年获重庆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杨丹教授的研究成果《农村科技创业金融政策研究》《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研究》于2018年分别获重庆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第六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高静副教授研究成果《重庆地区城市蔬菜价格波动成因分析及政策建议》于2018年获第六届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4)提供咨询建议:《推进重庆农村土地整村流转的政策建议》《关于提升重庆市农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积极性的对策建议》《纠正资源型城市“以租代征”的用地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丰都县三建乡“三变”改革促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经验及推广建议》等4项政策建议获得重庆市政府、重庆市人大、山西省委有关领导批示,并被相关部门采纳应用。

5)加强人才培养:依托项目,培养了一批中青年骨干。课题组先后有20多位青年教师、20多位硕博研究生参与课题锻炼,有团队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规划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资助。首席专家张应良教授获“重庆市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称号,杨丹教授获“重庆市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和“重庆市巴渝青年学者”称号。

课题组核心成员有杨丹、周洪文、刘新智、刘自敏、孔立、高静、尹朝静、齐皓天、金绍荣、范昕、黄胜忠、徐金海、徐亚东、许秀川、向东梅、李国珍、王卫卫、雷丽霞、文婷、陈博、侯欢等。团队成员遵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科学之原则努力完成研究任务,期望能够抛砖引玉,开启农村土地制度问题研究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