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精神

学院精神

含弘自强,笃行致远

   “含弘”,语出《周易》,<坤卦,>:“含弘光大,品物咸亨。”所谓“坤”者,明高僧智旭曰:“顺也,在天为阴,在地为柔,在人为仁,在性为寂,在修为止……顺则所行无逆……”,含是无所不包,弘是无所不有。“自强”来源《周易》,<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含弘”意指经济管理学院纳百川归万流,继发已有特色,兼收优秀思想,包含宏厚,包容大气。“自强”是经管学院与经管人自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不怠,至善图强。“含弘自强”的思想渊源在于中华文化之精华,即力求内外兼修,以厚德修己立身而终至达人载物。

   “笃行”语出 《中庸,礼记》,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寓指经管学院学子其所研、所学、所教应善建根本,究理察变,切问近思,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致远”语出诸葛亮的《戒子篇》,曰:“非宁静无以致远”。经济管理者,乃经世济民,服务民生也。当究社会发展之规律,求民生福祉为宗旨,应淡社会繁杂之萦绕,揣宁静安详之心境,行生民富国之道路,立远大目标之志向,潜力于学术之研究与社会大德之追求。“笃行致远”寓指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人学子无论是在学术研究、在教书育人还是在学习探索过程中,当持以实践为根基,求学理之精深,探事物之究竟,也当保自我完善,学无止境的不懈努力之精神。

  含弘自强,笃行致远”即有经济管理学院之现状体现,亦有目标价值追求之取向,作为学院精神,与学校精神遥相呼应,既有理念的统一,又有追求的一致,作为学院精神,即有明确的路向,又有价值的凝练。对全体师生员工而言,既负肩担使命之责任,又持任重道远,包容万物,自强不息之追求。既潜心研习,目标远大,永保学无止境之理想,又需奋斗不止,追求卓越之前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