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训

院训

德合智达,立本励公

   “德合”语出《周易》,<坤卦,>:坤厚载物,德合无疆。”西南大学位居中国西南,在八卦方位居坤位。大德曰生,西南正是承载之位,有孕育之能,滋生兆物,化育万民。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当取法于坤,藉以深厚德行担当广大责任。“德”字字源含“视、行、思”元素,是中华文化无上的精神和行为境界。“合”意为达到与对应,具有顺应与顺承的意境。同时,合也有和谐融洽之意。所谓“德合”即是个人之精神和行为应达至一种理想状态,亦应在共同目标和担当之下戮力同心,乐群乐业。“智达”形变于《墨子•卷一•修身第二》“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也有《文子•道德》:“凡听者将以达智也,将以成行也,将以致功名也”。“智”是谓知也,无所不知也,知而有所合也。“达”意指通达、洞达,明晓事理而且见识高远。所谓“智达”是人皆力臻成为完人,通过修炼砥砺而止于至善,是为实现修齐治平之目标而习得本领获得心智。

   “立本” 源自《周易·系辞下》中:刚柔者,立本者也,也有《论语.学而》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本”是根本,是学问为人的根本,是事国生民的根本。“本”的具体内容指向是教以生为本,学以术为本,行以德为本,既有仁义礼智的历史沉淀,也有求真务实的时代精神。所谓“立本”就是应当心存崇德广业的价值根基,立此为本,则能修身不拔。“励” 在《说文》中曰勉力也,在《汉书·宣帝纪》中也用振作之意。“励公”是指振作奋发,励精更始,最终实现大道为公。此句意在训勉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人学子们,应有匡时之抱负济世之愿想,善建根本,究理察变,切问近思,精益求精,以其所研所学经纶社会报效国家。

   德合智达,立本励公”蕴含了德智同体、和合并举、利义互现、学用均衡等思想,体现了修身与治世齐进、期许熔训勉一炉的智慧,内容包罗众象,形式大气精炼,含义隽永深刻。“德合智达,立本励公”既昭示了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辈俊彦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国家与人民作出的卓越贡献,又明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所应持有的品行,即通过明德进德,爱智修智,秉持生民富国之公义,谙熟工商经济之规律,实现经邦济民之理想。“德合智达,立本励公”作为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之院训,配合所居处的时空位置,又突破专业藩篱寄意深广,作为一院之训可恰如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