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王志章教授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8-11-12 17:32:56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院王志章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申报的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大调查与贫困陷阱跨越策略研究” (项目批准号:18ZDA121)获得资助。这是我院近几年斩获的第四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大调查与贫困陷阱跨越策略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王志章教授长期系统从事农村社会学、区域经济学、社会政策等相关研究,在反贫困领域研究成果丰硕。王志章教授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社会学移民社会学第三届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规划专家咨询专家。王志章教授历年来在《经济科学》、《中国软科学》、《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先后出版《连片特困地区包容性增长的扶贫开发模式研究》、《连片特困地区城镇空间生产与城乡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等相关学术专著15部。先后承担并完成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庆市重大咨询决策项目以及横向课题等50余项。

《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大调查与贫困陷阱跨越策略研究》由王志章教授为首席专家,同时参与全部子课题的研究。该项目组由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主,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专家组共同承担,同时还有国务院扶贫办、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等十多所高校专家学者不同程度参与。研究力量雄厚,前期成果丰富,研究基础扎实。

民族地区因自然地理、经济社会、民族宗教等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仍处于深度贫困和“贫困恶性循环”的状态,“两高、一低、一差、三重”特征明显,代际贫困陷阱、跨代际贫困陷阱、空间贫困陷阱等依然严重。王志章教授主持的《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大调查与贫困陷阱跨越策略研究》通过对民族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村展开大调查,全面摸清摸准这些地区深度贫困的致贫原因和致贫现象,深入了解贫困陷阱的形成机理、表现形态,基于此提出跨越贫困陷阱的策略和路径选择。这一重大课题,对于从学术上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贫困观、丰富和完善贫困陷阱相关理论,从应用上为民族地区破解深度贫困、跨越贫困陷阱提供价值导向和路径选择,以及为党和政府维护民族团结与稳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决策依据,均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