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科研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2023-02-27 11:18:49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断开创经济管理学院科研工作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师生规模较大、学术积淀深厚的教学单位之始终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新商科建设为契机,以“师资立院、学术兴院、学科强院、贡献靓院”为抓手,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书写好新时代教育强国西南大学篇章的经管答案。2022年学院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40余项,荣获“重庆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第八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9项,在《管理世界》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为学院全面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迈进了重要一步。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功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学院科研事业突飞猛进、蓬勃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科研事业发展党政联席会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科研工作,通过深入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重庆市委、学校党委关于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要求积极动员组织相关领域教师申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庆市学校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专项课题依托每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推出“经管政声”栏目,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结合国内外形势和专业学科特色,讲好“中国故事”,实现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术思政有机统一;在教职工中强化“科研是强院之本,也是教师立身之本的观念,在学院范围内形成“科研强院”理念进一步完善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科研基本工作量考核暂行办法》,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权重,有效激发教职工积极从事科研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构建三位一体组织体系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有组织的科研”是新时代科研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的制胜之道。学院积极构建“一个强特色,两个厚主干”学科发展格建立了一级学科重点平台—创新团队”三位一体的科研组织体系聚焦标志性成果,整合资源全力攻坚,实现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服务一是专门成立了学院科研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全方位地组织和服务学院各项科研工作做到事前有部署、事中有调度、事后有考核二是依托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设立多个由1~3教授、 2~3名副教授和2~3名讲师构成“科研团队”,聚焦前沿问题、相互协同支持实现团队作战,激励“前行者”、引领“跟随者”、激活“躺平者”;建立了申报动员→经验分享→选题初筛→选题精选→标书撰写→标书优化→细节完善→系统跟踪→评审跟踪的项目申报辅导体系,将学院的资源优势与教师的专业优势有效结合2022年学院先后聘请20多位国内外专家对学院教师申报的国家项目和省部级项目进行把脉问诊、多方论证,学院教师获国家级项目立项12项,省部级项目立项27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后期资助重大项目1项)

三、落实“五个有效”目标要求不断激发师生科研热情。无论是国家级科研项的申报还是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发表,平时的积累是关键。学院“五个有效”为目标,制定和出台多项措施一是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有效提升学院学术声誉2022年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六届“三农论坛”为推动“三农”研究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二是举办学术前沿专题讲座,有效拓展师生学术视野2022年学院先后邀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开展学术讲18进一步提升生专业素养三是出台学术活动资助办法,有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2022年学院先后资助多位教师到英国爱丁堡大学等访学交流,资助师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50余人次部分师生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学术专家建立了学术联系,为深化合作和协同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四是构建院内循环学术活动,有效激发师生科研兴趣学院先后打造“经管学术频道”“经管学术沙龙”(包括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博士生学术沙龙和硕士生学术沙龙)、经管学术论坛“经管青苗计划”学术品牌活动并将其整合成院内院际交流、校内校外交流、学科内学科间交流的优质科研成果孵化平台;五是资助师生积极参与调研,有效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真正做到“顶天立地”和“承前启后”。通过一系列举措,学院形成了人人奋勇、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把握“三个注重”关键环节加快构建接续发展格局青年教师是学院未来发展的希望,学院坚持“三个注重”,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打破常规竭尽所能促进其尽快成长,争取在未来的学术研究和科研竞争中赢得先机。一是注重以信念引领人,提高青年教师政治觉悟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师德建设统一起来,引导青年教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和传承优良教风。二是注重以事业凝聚人,支持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出台了《经济管理学院国家级人才(团队)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经济管理学院“十四五”期间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行动计划文件,在项目资助、成果奖励、职称评审、团队建设等各个方面支持青年教师发展三是注重以服务感动人,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继续举办“凝心静气做科研,志存高远谱新篇”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邀请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围绕职业发展规划与选择等主题作分享,为青年教师个人更好成长与发展提供借鉴与启发;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倾听青年教师成长诉求,帮助其明确自身责任,并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