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尹虹潘

发布时间:2018-04-16 21:56:22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尹虹潘  博士,教授

 

尹虹潘,1982年生,男,重庆大足人,经济学博士,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教育经历】

「1999—2003年」西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2007—2010年」西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3—2016年」重庆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3—2018年」在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直属]工作:

2003—2011年,助理经济师(2003)、经济师(2007)/助理研究员(2008转评)、副研究员(2010破格);

2011—2013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副处级)、副研究员;

2013—2015年,统筹城乡发展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副处级、主持工作)、副研究员;

2015—2018年,院党总支委员、第三支部书记、统筹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处级、主持工作)、研究员(2015),其间2017年3—4月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市级机关处长班学习。

「2018年—    」在西南大学工作: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曾/现任主要学术兼职」先后兼任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科青联发展与规划专委会委员、重庆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重庆市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河北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指导专家、西南政法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主要业绩】

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与区域经济、人口城市化与城乡融合发展等。研究成果见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财经研究》《南开经济研究》《改革》《经济学家》等期刊。主持或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部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务院三峡办等)研究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重庆市级决策研究项目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合作项目2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2次、三等1次)、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奖(三等1次)、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1次)。相关决策咨询内参报告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相关部门在决策中吸收采纳。

【代表论著】

「独著」中国工业化水平的重新测度.《经济学家》2019(3):35-42.

「独著」国家级战略平台布局视野的中国区域发展战略演变.《改革》2018(8):80-92.

「第一作者/与刘渝琳合作」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劳动力的留守、进城与回流.《中国人口科学》2016(4):26-36.

「第一作者/与刘渝琳合作」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式”城市化演进路径.《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5):65-83.

「第一作者/与刘渝琳、刘姝伶合作」经济分布基准下的中国人口分布均衡测度研究——基于MATLAB空间模拟的估算.《中国人口科学》2014(5):11-23.

「独著」不同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城市层面的运行机制——基于城市房价空间分布曲线的理论分析.《经济学家》2012(12):67-73.

「独著」开放环境下的中国经济地理重塑——“第一自然”的再发现与“第二自然”的再创造.《中国工业经济》2012(5):18-30.[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地理》2012(5)、《区域与城市经济》2012(10)同时全文转载]

「第一作者/与刘姝伶合作」中国总体基尼系数的变化趋势——基于2000~2009年数据的全国人口细分算法.《中国人口科学》2011(4):11-20.

「独著」市民收入不均与城市住宅价格空间分布——理论模型与数值模拟.《财经研究》2011(6):103-111.

「第二作者/与柷志勇合作」城乡居民消费水准对推进城市化的影响.《改革》2008(2):136-139.

「独著」城市规模、空间距离与城市经济吸引区—— 一个简单的经济地理模型.《南开经济研究》2006(5):82-91+131.[封面论文]

「第一作者/与邓兰燕合作」三峡库区经济断裂带的贯通思路.《改革》2005(12):43-47.

「独著」对城市吸引区范围界定的理论分析.《财经研究》2005(11):110-116.

【承担课题】

「执行组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筹城乡发展的就业、户籍与土地利用制度联动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09XJL003)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国家级战略平台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批准号19YJA790108)

「主持」国务院三峡办课题「三峡库区产业布局研究」[「三峡库区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子项目](2010年)

「主持」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大-重点项目「重庆落实“两点”定位助力构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研究」(项目批准号2018ZD17)

「主持」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交通对重庆市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影响研究」(项目批准号2017ZDDY01)

「主持」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重庆直辖二十年后的成渝城市群发展新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2016YBJJ027)

「主持」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重庆市区域人口有序流动及优化分布研究」(项目批准号2014YBJJ024)

【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邮编400715)

「邮箱」willyin@s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