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江娟丽

发布时间:2015-10-19 04:43:02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江娟丽 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湖南娄底人,理学博士,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旅游地理与区域经济,遗产旅游与乡村振兴,国土资源与区域发展等领域,重庆市旅游文化与旅游信息中心专家顾问,北碚区农工党区委委员。

【主要工作业绩】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民委及省部级课题5项,主研国家社科重大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主研重庆市研究生教学改革课题1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1项,合作出版学术著作1部。在《自然资源学报》、《生态学报》、《经济地理》、《社会科学战线》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学术论文,荣获2020年重庆自然资源规划局论文二等奖。

代表性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数字赋能西南民族地区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机理与实践路径研究,2023年(23BMZ045)在研,主持

2.重庆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渝东北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研究,2021年(2021WT09),结题,主持

3.国家民委项目:渝东南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的内在逻辑及现实对策,2018年(2018GMG010),结题,主持

4.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路径选择及对策研究,2012年(2012QNGL048),结题,主持

5.重庆社科规划项目:我国休耕制度实施中农户利益诉求的表达途径研究,2018年(2018YBGL056),结题,主持

6.西南大学基本研究项目:重庆市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与文化软实力提升实证研究(SWU1309400),结题,主持

7.数字经济助推长江上游地区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研究(SWU2309511),主持

8.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项目:乡村振兴下的重庆市美丽乡村建设实施路径研究,结题,主研

9.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研究(15ZDC032),主研

10.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后三峡工程时期库区乡村聚落空间演化与重构机理研究(42071234),主研

11.校级教改课题:当今就业现状下的我国重点大学旅游管理本科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主持。

代表性论文

1.《西南山区农业景观脆弱性变化及其驱动力——以重庆市石柱县为例》,《经济地理》2023年第1期。

2.《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空间格局及旅游开发模式》,《经济地理》2019年第6期。

3.《山区农业景观演变驱动力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以石柱县为例》,《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4.《农业景观研究进展与展望》,《经济地理》2021年第6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地理》2021年第5期全文转载。

5.《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旅游开发的耦合逻辑——以重庆渝东南民族地区为例》,《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6.《重庆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发展困境及开发模式》,《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7.《农旅融合的耦合协调发展及对策研究——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为例》,《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年第8期。

8.《我国发展体验旅游的背景、开发思路及对策研究》,《西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2期。

9.《我国大学生旅游从众行为的实证研究》,《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10.《耕地休耕的研究进展与现实借鉴》,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年第1期,入选2017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转载(证书编号(9965):H0042017**170)。

11.《贫困的计算》,《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科学版)》2013年第5

12.《我国实行休耕制度的制约因素及对策研究》,《西南大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13.行动者网络视角的生态退化区耕地休耕管护模式——以贵州省松桃县为例,《自然资源学报》,202111期。

14.基于耕地能值-生态足迹的耕地休耕规模研究——以贵州省松桃县为例,《生态学报》,2021年第14期。

【联系方式】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邮编400715

邮箱:220035728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