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及双学位 > 正文

西南大学2023年春季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金融学辅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2-28 10:29:44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一、经济管理学院概况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科横跨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形成了以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核心的优势学科群,以及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办学体系。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189人,专任教师160人。其中,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25人,副教授58人,硕士生导师83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132人,约占82.5%,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者87余人学院招收和培养经济学、管理学专业本科生已有60多年的历史,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30多年的历史。累计培养了本科生近50000人,硕士研究生4000余人,博士研究生400余人;毕业生分布在各行业,涌现出院士和长江学者等学界才俊、高级行政和工商管理人才、知名企业家等,在用人单位获得了广泛赞誉。

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充分调动西南大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就业、择业及转换职业的竞争力,2003年开始西南大学教务处面向全校部分成绩优良、学有余力的学生,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在有条件的学院开设了辅修专业。经济管理学院利用强大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现有资源,开设了会计学金融学,两个社会认可度高、就业良好的辅修专业。从开设辅修专业以来,已累计培养了近20000名辅修学生(包括开设的工商管理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学生就业、择业、出国留学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和良好的前景。

二、专业

  1.会计学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西南大学1988年设立会计学方向,1989年设置审计学本科专业,1993年设置会计学本科专业,1996年合并为会计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会计学辅修专业学生。具有较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办学经验。

支撑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

专业特色:我校会计专业特色体现在:一是突出专业胜任能力培养;二是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三是突出素质教育。

专业优势:2010年获批重庆市高等教育特色专业,会计学教学团队荣获2011年重庆高等教育优秀教学团队,与重庆注册会计师协会等机构和企业合作办学。从2003年以来,会计学辅修专业一直是学生报读人数最多、教学效果好、对学生就业最有帮助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熟练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级会计专业人才。能在会计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经济管理部门从事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税务代理、管理咨询工作的专门实用人才。

2.金融学专业

历史沿革:西南大学1956年设农村金融与财政研究方向,1993年设金融与保险专科专业,1997年升为金融学本科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金融学辅修专业学生。具有较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办学经验。

支撑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金融工程与经济统计”、“农村金融与财政”博士二级学科授权点、金融学硕士授权点、金融学专业硕士授权点和其它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硕士授权点的支撑。

专业特色:一是加强农村金融与普惠金融教育;二是加强金融投资、新兴金融与风险管控技术与方法教育;三是加强金融大数据挖掘分析 与应用教育;四是加强金融方法论与规程教育。

专业优势:从2003年以来,金融学辅修专业也一直是学生报读人数最多、教学效果好、对学生就业最有帮助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金融、保险理论基础知识和掌握金融保险业务技术,能够运用经济学一般方法分析金融保险活动、处理金融保险业务,有一定综合判断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资产公司、集团财务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及金融教育部门工作的专门实用人才。   

、招生、报名的相关事项

1.招生对象

凡西南大学校本部、荣昌校区、西塔学院在籍在读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成绩优良、学有余力并对会计学或金融学有一定兴趣的,均可报名修读

2.学习年限、学习形式

    修读辅修专业的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其主修专业的学习年限。开课时间为夏季暑假、冬季寒假、平时周末。

 3.学分与授予学位

  获得会计学、金融学二辅修专业证书的最低学分均为65学分

      授予学位:会计学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金融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特别提醒:辅修学士学位应与主修学士学位归属不同的本科专业大类。学生须在应届毕业审核时,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均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项要求,且主修、辅修专业均达到学校规定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方可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学生在主修专业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和保留学籍)内未完成会计学、金融学辅修专业学业的,可申请继续学习获得辅修专业证书,但不能申请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

辅修专业的辅修专业证书、辅修学士学位证书与主修专业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发放,并一起上传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教育部学历查询网站)。

     4. 收费标准

     按照重庆市物价局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我院辅修专业修读学分均为65学分,80元/学分,学费共计5200元。学费一律通过西南大学财务处“学生网上缴费平台”缴费。学生在辅修专业开课后可试读12学时,经过试读感觉学习确有一定困难,可申请终止修读,学费全部退还;从第13个学时始,因故终止修读者,其所交学费不予退还。

5.报名时间及流程

辅修专业分秋季招生和春季招生。学生通过教务系统集中报名(1人限报1个专业。辅修在读学生禁止再次报名)注:各专业报名人数不足40人不开班,可改学符合开班条件的其他专业

春季招生报名时间:从2月25日—6月底

秋季招生报名时间:9月初—12月底

具体流程:

(1)先上教务系统里报名(西南大学首页校内门户输入学号和密码教务系统报名申请辅修专业报名选择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或会计学专业)。

(2)辅修报名审核通过后,加入到所报专业的班级QQ群里(关注报名说明)。

(3)到经济管理学院A115办公室来领取和填写纸质的报名表和学籍表。

(4)在西南大学财务处网上缴费平台缴费。(学生必须先到教务系统报名,等老师把名单导入财务系统后才能缴费。)

6.报名咨询

经济管理学院大楼A115室(西南大学校本部南校区第46教)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杨老师  023-68254488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