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陈月巧校友创办的贵州五彩黔艺博物馆新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3-03-08 08:26:52     作者:陈宇丹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黄庆华    浏览次数: 次

2023年3月1日,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五彩黔艺博物馆馆长陈月巧女士在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五彩黔艺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

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是一所以少数民族服饰及生产生活实物等为依托,集展陈展示、文化交流、非遗传承、学术研究、研发生产、文化体验为一身的综合性非营利民办公益博物馆。

博物馆收藏有少数民族精美服饰3000余套、背扇1000余张,精品绣片20000余张,80%以上是文物级的藏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其中苗族服饰几乎包含“百苗”的所有服饰类型。此外,还有器皿、石雕、木雕、竹雕、编织品等各类古物。除了各类藏品免费展出,博物馆还特设了文化体验区,将不定期免费举行专场文化体验活动,邀请省内民族民间手工艺人,现场教授游客刺绣、蜡染等传统技艺。

陈月巧女士说,“希望新馆更好地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不断丰富馆藏,加快推动文物活起来、动起来,更好地为发展赋能、为生活添彩、为文化增辉。” “新生”的博物馆将以民族服饰为依托、以介绍、传授、传承民族传统服饰工艺为宗旨,旨在为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研习手工、切磋技艺、交流互动、文化传承的实践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