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职场招聘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6 15:21:36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为了增强在校研究生的求职竞争力,搭建联结用人单位和在校研究生的桥梁,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背景下,我校第七届研究生职场招聘大赛由校研究生会主办,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赛事积极创新,依托互联网开展,于日前成功举办决赛。

2020523日、24日下午300,西南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职场招聘大赛决赛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决赛分为两场,一场是半结构化面试,一场是教师微课堂展示。半结构化面试邀请太极集团有限公司HR姚辰、澳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胡蝶、千喜鹤集团HR周婕担任评委;教师微课堂展示邀请教育学部副教授肖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肖丹、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汪全洲担任评委,全校各学院研究生观赛。

大赛于4月份启动,前期开展了2场专场培训,围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教师素质等进行培训;简历筛选环节收到全校近百份简历,7位研究生晋级半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包含个人风采展示、回答评委提问等环节。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陈钲,求职意向为管培生,在回答评委关于“如何看待一个求职者是否适合一个岗位”的提问时表示首先看专业能力,同时需要相关的工作经验,最后性格要与工作要求相容;来自新闻传媒学院的古湘渝,求职意向为宣传策划、广告营销,在回答评委关于“稿件撰写与宣传创意如何兼顾”的提问时表示二者相辅相成,稿件撰写要与创意相匹配。三位评委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并提出展望,周婕指出简历要美观整洁,面试时要注重对面试官的反馈;胡蝶认为面试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努力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姚辰提出面试前要对面试公司有充足的了解,简历内容需要展示自身特长,删除与所求岗位无关信息。

8位研究生进入教师微课堂展示,各位参赛选手分别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十分钟的课堂展示并在展示后回答一个有关教师职业理念的问题。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唐瑜君,求职意向为中小学数学教师,在回答评委关于“你是否赞成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有法的观点”的提问时表示教育必然按照一定的准则进行,但是更需要实行因材施教,需要不同的教学方式让各种各样的学生能发挥自身的天赋;来自植物保护学院的龚杰,求职意向为高中生物教师,在回答评委关于“教学是一门技术还是一门艺术”的提问时表示教学既是一门技术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它不仅要求教师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同时也考验教师如何很好的将授课内容更好地让学生吸收。评委老师就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肖红提出,教师需要具有教育情怀,不能仅满足做一名教书匠,要学会引导学生自主进行知识摄入,激发其求知欲;肖丹提出授课时需要加强新旧知识的联系,要将书本知识与学生的认知逻辑联系起来,学会将书本知识进行教育学化改造;汪全洲认为教师岗位的简历同样需要将专业能力、综合素质、个人特色体现出来,同时需要加入更加感性的表述方式。

经过各评委老师专业评分,加权汇总后,最终获奖情况如下:企业专场古湘渝、白一帆获最佳简历奖;陈钲、李佳玲获最佳口才奖;仇宏炜、万栗江获最佳风采奖;文泽珈获最佳创意奖。教师专场陈信、张晓燕、唐瑜君获未来名师奖;刘丽莎、向芑润获最佳教学技能奖; 李婵、龚杰获最佳风采奖;陈小平获最佳潜力奖。

据悉,赛事主办方还将收集选手参赛感想,分享比赛精彩瞬间,争取给在校研究生更多关于求职和自我提升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