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西川教授做客“经管•星火”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06-01 12:44:37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2020年5月29日15:00,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西川做客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管·星火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围绕学术研究的问题导向与问题设计举办专题讲座,校内外师生300余人聆听讲座并积极与刘教授交流,沙龙由学院副教授王小华主持。

本期讲座分为学术论文选题设计博士论文开题的正确路径两个部分。选题方面,围绕选题里的指什么、如何选、好的选题标准以及选题与研究目标的关系四个问题与研究生进行交流。

刘教授提出选题的具有研究对象、问题、理论、假说、题目这五个层面的含义,选题重在假说或预设,需要考虑数据的可得性与可操作性。对于如何选题这一问题,刘教授建议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统计分析、研读中央的政策文件、研究新技术与新的重大事件带来的影响以及对现有理论的批判等方式入手,发现合适的选题。刘教授指出,好的选题要求把握住所观察的世界和经验数据,建立起理论跟经验观察之间的联系,要在概念和理论上下功夫。

围绕博士论文开题,刘教授从开题普遍存在的问题”“出现问题的原因”“开题应准备的内容三个方面讲述。刘教授指出博士论文开题应以方法先行、以数据为王、以研究设计为底,开题是否成功的标准应从创新性、竞争性和匹配性三个方面衡量。刘教授认为博士论文开题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文献不过关、理论色彩薄弱、创新意识不强和缺少证伪,他强调博士论文开题是一场文献的旅行,大量阅读文献有助于积累研究方法、寻找研究主题、发现问题并提出假说、熟悉了解研究设计;关于数据,他表示样本量、数据新旧、真实性、关键指标和样本结构是选择数据的关键因素;他指出研究设计应具有分析框架,搭建框架的目的是梳理和阐述假说的内在逻辑;刘教授表示优秀的博士论文应当具有较高的创新性。

交流环节,学院研究生踊跃提问,刘教授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针对如何高效阅读文献的问题,他建议大家初期克服读不懂读不进的困难,培养阅读文献的习惯,逐步建立高效阅读的能力。还建议大家既要将关注重点放在一流期刊和前沿研究上,进行广泛和深入的阅读,同时要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中去发现问题。此外,刘教授对大家所提出的数理模型构建等相关问题也一一详细答复。

 

学院后续还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学术交流沟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