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教师邓宗兵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在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0-06-07 19:27:45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近日,学院教师邓宗兵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中国八大综合经济区生态文明发展的区域差异及收敛性研究》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第6期发表。

文章以探究八大综合经济区生态文明发展的区域差异及其收敛性为研究目标,运用熵值法综合评价模型、Dagum基尼系数分解法以及σ收敛和β收敛的方法,研究发现:一、八大综合经济区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均保持上升趋势,但水平整体偏低且呈现鲜明区域非均衡特征;二、八大综合经济区生态文明发展的空间异质性特征突出,区域间差异是总体区域差异产生的主要根源;三、除全国以及南部沿海、黄河中游外,其余六个经济区均存在σ收敛;四、全国及东北、北部沿海、东部治海、黄河中游、西南、西北经济区存在显著绝对β收敛和条件β收敛,但收敛速度差异显著;五、南部治海和长江中游经济区不存在绝对β收敛,但存在不显著的条件β收敛;六、不同经济区的驱动因素和收敛情况各不相同,在制定政策和建设规划时应有所区别。

文章的研究创新在于运用Dagum基尼系数分解法挖掘八大综合经济区生态文明区域差异的来源;构建纳入空间因素的计量模型检验八大综合经济区生态文明发展的收敛性。文章对于缩小生态文明发展区域差异,促进生态文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研究所主办,多次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一等奖",是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9)复合影响因子为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