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参加中国农业银行、格莱珉中国、西南大学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4-17 16:00:53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416日,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和格莱珉中国一行六人来校,就合作开展格莱珉银行小额信贷模式中国化实验项目举行交流座谈会。座谈会在行署楼第一会议室举行。

会上,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原副校长、重庆市普惠金融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丁忠民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义兵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祝志勇教授,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严怡,国内合作处副处长杨明厚,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费寒,普惠金融部总经理李强,三农对公业务部副总经理朱烈,农行北碚支行行长罗翔,亚金协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副主任、格莱珉中国总裁高战,格莱珉中国总裁助理陈泳斌,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沈冰教授、农经系齐皓天博士,共14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崔延强副校长主持。

崔延强副校长向来访方介绍了西南大学学科优势与办学特色,他重点指出,西南大学在农业科学、农业经济、农村金融、乡村建设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具有丰硕成果和坚实基础;表达了对此次合作交流的热烈欢迎。

格莱珉中国总裁高战先生系统介绍了格莱珉银行小额信贷模式创立的背景、发展历史、运行机制、模式内核及其在全球推广实践的成功经验。高战先生指出,经过40年发展实践,格莱珉银行小额信贷模式在孟加拉、印度、美国、马来西亚、中国深圳、大理等世界各地的推广实践已经取得巨大成功;该模式通过小组联保、文明公约、定期开会、整贷零还、强制储蓄、检验性贷款和后续放贷等机制,实现自动瞄准、相互监督、还款共生、多方共赢的局面。该模式不同于传统小额信贷:一是向“金融界不可接触者”——穷人提供小额信用贷款,而且以女性为主;二是从穷人的需求和能力出发安排和调整贷款计划;三是基于“信任”而非抵押品或法律课强制执行的合同;四是小额存款,高利息鼓励农户存款;五是实行以“软信息”为基础的关系借贷技术。

高战先生认为,格莱珉银行小额信贷模式的内核不只是普惠金融业务,其本质是一种以小额信贷为手段的穷人社会改造实验;这种模式不仅帮助穷人获得贷款,更重要的是,通过贷款过程的机制化管理帮助穷人建立社交网络,增强信用观念,养成文明习惯,提升自信心,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对于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和乡村建设具有重要现实借鉴意义。

费寒副行长对高战先生分享的格莱珉小额信贷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从商业银行经营思维视角提出了格莱珉模式中国化过程中需要研究和解决的现实问题;表达了对中国农业银行、格莱珉中囯与西南大学一道开展项目合作的热切期望。

丁忠民教授结合对普惠金融的研究谈了自己对格莱珉小额信贷模式内核的理解;详细介绍了学院农业经济、农村金融等学科的深厚历史底蕴与研究基础。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祝志勇教授介绍了学院情况;代表学院表达了学院对参与项目合作、服务社会发展的强烈愿望和高度重视。

崔延强副校长从哲学、社会学视角讨论了格莱珉模式与传统商业银行的不同。他认为格莱珉模式是从“人性善”出发设计的;对格莱珉模式的研究和推广实验,不仅涉及经济学、金融学,还涉及社会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需要多学科融合开展合作研究;应结合西南地区民族民俗特性,研究格莱珉普惠金融模式的中国化问题;在研究推广过程中还应结合中国制度特性,积极借助政府力量支持。最后,崔延强副校长对成立合作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等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该合作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将有效整合学校、学院、中国农业银行和格莱珉中囯的资源,促进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推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为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体现三方共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追求。

 

                                 供稿:齐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