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勤积跬步至千里 善汇小流聚江海——学院举办第四期博士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04-18 15:56:10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为持续加强学院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2020年4月17日下午3点,经济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办“经管ž星火”第四期博士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2019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郝坚、兰秀娟分享论文,学院王小华副教授、邹宝玲副教授担任点评人,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丽以及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沙龙由2019级博士生张博主持。

郝坚介绍论文《宗族文化与农村多维贫困》,论文以CFPS农村数据为样本,通过描述性分析、主回归分析以及内生性分析等多种分析方法,分析宗族文化对多维贫困的影响作用,得出结论宗族文化对贫困有积极的改善作用。

兰秀娟分享论文《经济集聚、空间溢出与地区发展差异——基于中国城市群视角实证分析》,论文以国家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建立空间杜宾模型、空间权重矩阵模型等,选择相关指标并进行检验,分析企业聚集效应、第二产业聚集效应以及相应的政策启示。

王小华、邹宝玲两位老师在学术沙龙前仔细阅读两位博士生的论文并为两位同学的论文做了十分详细的修改批注,学术沙龙活动中,两位老师从学术论文规范、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学术界对多维贫困和经济集聚的研究前沿和权威内容等方面,提出大量论文修改的建议。两位老师都非常强调论文的学术规范,包括论文排版、论文引用格式、专有名词准确性等,指出做研究一定要培养良好习惯,注重细节。王小华老师向郝坚介绍国内外学术界研究多维贫困的权威专家和论文,强调一定要多阅读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王小华老师和兰秀娟围绕模型建立、结果运用等研究的具体方法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邹宝玲老师向郝坚介绍宗族文化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文献,围绕如何提出研究问题提供了具体的思路;邹宝玲老师点评兰秀娟的论文时,围绕概念的界定、变量的选取以及研究对象的数据来源等一一细致点评,指出当前研究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方法。两位老师在点评过程中展现了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学术积淀,他们多次强调,要多阅读文献、多思考问题、多动笔写作,才能真正做好研究、写好论文。

 

田书记感谢两位老师的细心点评、两位同学的精心准备和主持人的精彩主持,勉励大家勤于学术,争取取得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