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星火之光 同向前行——学院启动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25 17:31:15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11月22日下午3:00,学院正式启动研究生学术沙龙,各一级学科分别举行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博士生学术沙龙主题为博士生论文交流,2019级博士生刘昊、何茜、刘婷婷分享,尹虹潘、刘向强老师点评,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丽、副院长张应良和2019级博士生参加,沙龙由2019级博士生黄明珠主持。张院长勉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术沙龙,提高科研水平,撰写优质论文;刘昊、何茜、刘婷婷分别汇报论文《市场分割、地区异质性与经济增长质量》《政府干预下的金融发展加剧二氧化碳的排放了吗?》《市场分割、地区异质性与经济增长质量》;尹虹潘和刘向强老师逐一对三位博士生的论文进行点评,围绕论文题目与内容的一致性、分析框架与研究设计的一致性,文章逻辑、实证结果与分析等进行探讨、提出建议;田书记感谢两位点评老师和三位博士生的精心准备,希望大家能在沙龙中有所收获。

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期主题为“关于论文写作的探讨”,2019级研究生史晓宇主持,2018级产业经济学申颢分享查阅文献的方法,指出核心文献要精读,方法文献应当着重学习实证方法和控制变量的选择;2018级金融学肖欢结合论文介绍Stata软件中数据的导入和处理、回归分析的步骤和相关函数的用法和操作。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第一期学术沙龙以“迷雾中的学术道路:什么决定方向”为主题,2019级研究生薛劲松主持,2017级会计学眭鑫以《一篇论文的诞生》为题,指出选题可以来自导师课题、阅读文献或个人兴趣,应注重加强实证能力,论文投稿应根据期刊要求进行调整;2017级企业管理谢懿对文献搜索与管理、企业管理专业常用的结构方程模型、元分析以及定性比较分析三种研究方法及适用情境进行讲解。

农林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第一期学术沙龙以《论文修炼之如何写一篇小论文》为主题,2019级研究生苏钟萍主持,2017级农业经济管理徐亚东分享论文撰写的前期准备,重点讲述研究框架的搭建、研究方法的学习和研究数据的收集,关于研究数据的收集,向大家介绍当前常用的宏观数据库和微观数据库。2018级农业经济管理罗芳杰介绍Stata软件的应用,他介绍了学习计量软件的渠道和书籍,强调学习Stata可以在掌握基本操作后根据论文的需要进一步学习计量模型,软件使用要与研究的问题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