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4.0时代—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10-12 09:48:18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2019年10月10日,经济管理学院有幸邀请到了越南河内商业技术大学的陈德明副校长,在A402教室为近百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

下午3点,活动伊始,由罗超平老师作为本次讲座主持人,用中英双语向师生们介绍了陈德明副校长丰富的人生履历。其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下,陈副校长来到讲台中央,讲座正式开始。

本次讲座介绍了从18世纪蒸汽技术的出现,到19世纪电力技术的研发,及20世纪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普及,对当今以虚拟现实、量子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等为技术突破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垫基与影响。如今,在工业4.0推动下产生的M2M无线通讯技术,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3D打印技术、5G时代等高新科技已涉及到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由此可见,工业4.0时代的影响力是史无前例的广泛。

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生活越发便利的前提下,陈副校长对商务谈判与合作形式的变革、传统工艺技术与新欣工艺的碰撞、科技引领经济增长新趋向及当代大学生就业形势新动向等方面,由4.0时代所创造的机遇和带来的挑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与解释。

最后的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了很多有趣、观点独特的问题,陈副校长都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罗超平老师向师生们介绍陈德明副校长)

(陈副校长与学生互动中)

(学生向陈副校长献花并合照)

 

(经济管理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