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积淀知识 分享收获启发——学院举办第二期“研读•经管”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10-28 12:13:57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引导研究生培养阅读习惯,20191025日下午3点,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期“研读·经管”读书会在学院A204会议室举办,此次读书会邀请到学院经济系汪亚军老师做导读嘉宾,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以及2019级经济班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汪亚军老师以“重商主义相关阅读及意外之喜”为题做分享,他介绍托马斯·孟、威廉·配第、亚当·斯密、李斯特和凯恩斯等人的著作,围绕“重商主义是什么”“如何评价重商主义”“重商主义消失了吗”三个问题分享读书心得,他结合著作原文、历史、地理等知识,旁征博引对重商主义进行分析解读,带领研究生感受经典著作简明优美的理论分析,激发大家阅读经典著作的兴趣。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四位党员依次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产业经济学专业的邓明艳以文献阅读方法和心得为题,与大家分享她阅读文献的习惯和方法,表示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要多思考,善于从文献还没解决的问题中找到自己可以研究的问题;统计学专业的王晓丽推荐林毅夫所著的《本体与常无》,她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和主要观点,重点分享了本书对她进行学术研究的启发和帮助;区域经济学专业的杨森介绍陆铭的著作《大国大城》,他表示本书从日常可见的事情入手,以生动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析经济问题,说明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的规律,对城市化进程有着独到的见解;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王献芝介绍周黎安的著作《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此书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探索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王献芝介绍此书主要内容,对书中所用研究方法和分析方法做出详细解读。

参加读书会的研究生围绕关心的问题提问,与分享者就文献阅读方法、著作阅读感受等进行深入交流。读书会旨在培养研究生养成阅读的习惯,搭建研究生交流沟通的平台,营造浓厚、活跃的学术氛围,为开拓研究生思维和视野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