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读•经管|“忆峥嵘岁月,承红色精神”第八期读书会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1-11-23 10:05:49     作者: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为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2021年11月19日14:30,经济管理学院第八期“研读•经管”读书会在学院A401举行。

本次读书会以“忆峥嵘岁月,承红色精神”为主题, 2020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程露、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邓晓雯,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赵佳玲、农村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若澜担任主讲人,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本次读书会由2021级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梦洁主持。

程露分享的书是《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本书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等多个贫困村调研指导,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开展的相关内容。程露以自己的家乡云南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示了云南的脱贫攻坚成果。以张桂梅校长为例,详细讲述了云岭大地的脱贫攻坚故事,倡导同学们学习“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分享的最后,思考新时代新青年的初心,鼓励大家勇敢做一名追光者,不负韶华,勇敢追梦。

李若澜分享了《保卫延安》一书,以不同的战役和出现的英雄人物为线索,展开对该书内容的讲述和分享,并艺术地概括了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历史性进程,用语言生动的再现了当时的革命志士们为了革命阵地,与敌军斗智斗勇的英雄事迹。在分享的中间,还结合了最近开展的入党积极分子推荐活动,向大家提出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入党,我们能为党做些什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最后,鼓励我们青年要不忘初心和使命,为党的伟大事业积极奋斗,充分展现当代青年的担当与活力。

赵佳玲分享了《红岩》,她首先介绍了江姐、成岗等一批爱国的革命先烈,在面对反动派惨无人道的折磨时,义无反顾选择保守党的秘密,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为信仰共产主义而死的故事。用照片和视频分享的形式,带领着观众一起穿越到那个火红的年代,体会红岩魂,领略赤胆的忠诚,以及革命者穿透一切的目光。另外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切入点,阐述了新时代的红岩精神,并积极倡导我们当代青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顽强意志,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外国侵略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当年红军长征仍然是山水重重,漫漫征程,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考验。邓晓雯在此次读书会上分享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对红军长征、红军主要领导人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等进行详略得当地讲述,全面地重现了当时中国共产党在长征途中真实而艰辛的历史史实,给人鼓舞,催人奋进。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以史为镜,以史为鉴,方能更好地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中更好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该积极地学习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那段峥嵘岁月,将优良的红色传统保持下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