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导师说|学院成功举办“导师说”活动第3期

发布时间:2022-04-24 18:15:35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三农问题”是国家发展永恒的问题。2022年4月22日15:00,第3期“导师说”邀请了学院农经系博士生导师张应良教授为主讲嘉宾,分享主题《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学院200余名师生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任娟主持。

张应良教授从四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他从供给、需求以及粮食贸易角度比较了世界和中国的粮食形势。其次,他就“粮食安全的中国逻辑”进行分析,讲解了中国特色粮食安全基本概念、指标,以及粮食安全基本属性和中国理论。随后,他阐述了粮食安全的战略实践,探讨了新阶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举措,指出新发展阶段国家粮食安全主要矛盾面临重大变化,新发展理念催生粮食产业新需求新供给新业态,新发展格局要求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后,他围绕“农业和农业经济问题研究”,讲述了中国农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新任务、新阶段,并结合国内外农经学科发展的变化趋势,分享了自己对农经学科发展和农经人才培养的一些认识。

分享会上,线上线下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讨论并提问。张老师表示,农业在发展,农业问题在变化,农业问题的研究也会跟随变化。仓廪实,天下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农产品供求关系有了新变化,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进入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型期,进入由资源优势导向到市场需求导向的结构调整,进入由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过渡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候,越要注重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张老师的分享对自己的学术研究很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