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读•经管|“给心灵留一点空隙:研究生压力排解与自我管理”第十一期读书会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2-04-26 08:57:52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为进一步帮助研究生缓解学业、情感、人际、就业等压力,实现自愈和自我管理,度过一个身心健康且有意义的“研途”,经济管理学院于2022年4月21日19:00在学院A401教室举办了第十一期“研读•经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以“给心灵留一点空隙|研究生压力排解与自我管理”为主题,由2021级国民经济学专业李艳丽、2021级金融硕士专业张梦迪、2021级金融硕士专业宋檬、2020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任赞杰作分享,由2021级农业管理专业李若澜主持。

李艳丽同学分享的书籍是《自我的重建》。她用一个远古时代故事引入主题,阐述了应激的定义并说明了应激的影响因素,然后又使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控制圈、影响圈、关注圈的差别。随后她详细分享了如何进行正念训练来面对应激反应,通过正念使我们从“被动应对应激”过渡到“主动回应应激”。最后,选用来自《瓦尔登湖》的一段话作为寄语,希望大家生活得有意义、深刻和珍贵。

张梦迪同学分享的书籍是《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她首先对书籍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提出四点推荐理由,如该书可爱、治愈、可操作性很强,可以用于简单的心理自助,也能够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原生家庭的困扰,用最简单的语言描述了最深刻、最容易被忽略的道理等。然后,她又分享了书籍中的部分内容,有人生的三种自我状态、人生坐标和心理游戏。最后,张梦迪同学提出最好的状态也许并不是稳定地处于“成人自我状态”,而是能灵活地实现“三位一体”,准确地把控自我状态的结论。


宋檬同学分享的书籍是《抱住棒棒的自己》,一个简单的抱住自己的动作,使得现场氛围立刻活跃起来。她通过分享书中的几个小故事告诉我们:追求独立的同时也可以大大方方地去依赖;少一点向外界寻求答案,多一点向内心问问自己的想法;增加自我关怀才能缩短消极情绪的时间;逃避并不可耻,这也是自我关怀的一种方式等等。最后,她以一段话作结,无论是面对学习还是生活,我们应该始终相信过去的自己已经做得很棒了,剩下的都可以慢慢来。


任赞杰同学分享的书籍是《控制焦虑》。在现实生活中,焦虑其实是无处不在的,有人会为失眠焦虑,有人会为注意力不集中而焦虑,有人会为脱发而焦虑……任赞杰同学从焦虑定义、解读焦虑信息、缓解焦虑的短期策略、缓解焦虑的长期策略四方面进行分享,结合研究生日常可能会遇到的emo事件,向同学们解释了其中蕴含的原因并指明缓解焦虑的短期策略和长期策略,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说出来、动起来、减轻环境刺激或增强免疫力这些简单的方法缓解焦虑。

压力无处不在,焦虑也并不可怕。相信听完四位同学的分享之后,大家对如何排解压力、如何缓解焦虑以实现自我管理有了一定的思绪,如果您对这些书籍感兴趣,不妨去品读一番。

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能够“完全活在当下,不执着于过去,不担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