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6 15:18:56     作者:时朋飞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423日上午9:00,学院在A203会议室举行了一场重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本次开题报告会邀请了西南大学高远东教授、黄庆华教授、涂建军教授以及社科处吕刚武老师等专家学者,他们为参与开题的三位老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展提供宝贵意见和专业指导。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上,三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做开题汇报,向各位专家展示和介绍了项目研究问题、研究内容、课题进展及目前难点等。首先,黄磊副教授汇报了“长江上游地区‘化工围江’的环境风险及差异化治理路径研究”,重点阐述了研究提纲,专家从“化工围江”环境风险的识别、评估与治理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崔雯雯副教授汇报了“审计委员会治理模式下资源环境审计的现实困境与协同机制研究”,按照文献总结与理论分析、现实考察与问题诊断、机制研究与政策建议的思路阐述课题的研究内容与方法,与会专家从概念界定、评级指标构建与案例调研方面给与了指导。最后,时朋飞老师从研究内容、框架思路和研究重难点等方面为专家汇报了课题“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路径创新与政策优化研究”,同各位专家探讨了如何科学界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如何构建测度两者的指标体系以及选择哪些案例地等问题。



在各位老师汇报结束后,专家们肯定了三位老师的研究基础与研究进展,并就项目深入开展面临的难点与重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今后进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此外,四位专家也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积累的经验,从“研究关键环节、研究注意事项、研究方略与技巧”等层面与汇报人推心置腹地交流,为三位老师的课题有序开展高效赋能,进一步有利于推进课题高质量完成,并产出符合时代诉求的精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