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管·星火丨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5-27 15:23:46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5月20日15:00,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七期“经管·星火”研究生学术沙龙——博士生专场在学院B204教室举行。本次沙龙由2020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刘海、2020级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丹丹担任主讲人,学院王图展老师、李玉婷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学院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2021级博士研究生邓明艳主持。

李丹丹分享论文《数字经济发展对工业绿色转型的影响研究》。文章基于2011年-2019年中国284个地级以上城市的面板数据,采用熵权法、超效率SBM模型测算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值与工业绿色转型水平,运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门槛模型以及空间模型等多维度实证检验数字经济发展对工业绿色转型的影响特征。

刘海分享论文《收入差距、集体行动与共同富裕:来自中国农村的证据》。文章构建了一个异质性农户跨期决策理论模型,研究收入差距对农户集体的影响,然后基于覆盖中国农村2002-2018年的农户样本构建合成面板数据,并采用工具变量识别村内收入差距对农户参与集体行动的因果效应。

王图展、李玉婷两位老师认真阅读两位同学的论文后,就文章存在的问题与同学们交流与讨论,并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

对于李丹丹的论文,李玉婷老师从创新文章选题、细化文章内容、精炼标题等方面提出建议;王图展老师从优化指标选取等方面提出建议。对于刘海的论文,李玉婷老师从精炼题目、改善解释变量选取等方面提出建议;王图展老师从文章中数据的使用等方面提出建议。

两位老师认真分析、点评了论文并给予了修改建议,体现出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负责的育人精神,同学们在倾听与交流中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