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六届“三农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3:58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6月11日上午,《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以下简称“两刊”)第六届“三农论坛”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两刊”编辑部主办,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南大学农村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联合承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因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主要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论坛由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200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学院部分师生线下参会。


祝志勇院长主持开幕式



 

第六届“三农论坛”西南大学主会场

开幕式上,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两刊”主编魏后凯研究员分别致辞。崔延强副校长全面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与办学特点,阐明了本届论坛对促进西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重要意义。魏后凯所长介绍了主办单位的基本情况,并结合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阐述了本届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届“三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崔延强副校长、魏后凯所长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由《中国农村经济》副主编陈劲松研究员和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肖亚成教授主持。

 

F443


陈劲松副主编、肖亚成院长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主旨报告上半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以“关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若干问题的认识”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及演化,阐述了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战略重点,核心任务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同时强调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教授以“从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为题作报告,指出巩固脱贫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底线要求,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核心在缓解相对贫困,并提出构建“IPS三支柱”政策体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张红宇副院长围绕“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前景展望:一个思路框架”的主题展开报告,阐述了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定位和目标,并进一步提出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思路。

 


杜志雄书记、林万龙副校长、张红宇副院长作主旨论坛报告

主旨报告下半场,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作题为“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的报告,阐述了数字技术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潜在作用,围绕机遇和挑战简述了数字乡村振兴的发展,结合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中的具体应用案例,提出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作题为“走向共同富裕的生态逻辑”的报告,围绕基本事实、立论依据、实证分析以及主要结论展开讨论,强调了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共同富裕的全局性意义。西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温涛教授作题为“乡村振兴与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的报告,他从农村金融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入手,提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不足问题,阐述了农村金融亟待突破的薄弱环节,指出要对标对表乡村振兴、加快农村金融服务创新。

 

黄季焜院长、罗必良院长、温涛教授作主旨论坛报告

下午的分论坛分为10个线上平行分论坛,每个分论坛由6位作者分别汇报论文,三位专家进行点评。第一分论坛围绕“农村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主题展开讨论,由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龙耀教授主持。论文作者田锦萱、刘渊博、王安邦、魏腾达、燕菲儿、何茜围绕该主题分别作了报告,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西川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婧副教授对以上报告做了精彩点评。

 

第一分论坛

第二分论坛以“农村消费增长与结构优化”为主题展开讨论,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聂凤英研究员主持。论文作者葛立宇、徐亚东、金婷、刘慧慧、时鹏、肖雪围绕该主题分别作了论文汇报。“两刊”编辑部副主任陈秋红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易福金教授对以上报告做了精彩点评。

 

第二分论坛

第三分论坛以“农地制度改革与农民增收”为主题展开讨论,由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主持。论文作者王嫒名、张永奇、许秀川、张云辉、唐旺、汪险生围绕该主题分别作了论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郜亮亮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张同龙教授对以上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第三分论坛

第四分论坛以“农户创业与农户投资”为主题展开讨论,江西财经大学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周应恒教授主持了分论坛报告。论文作者尤亮、高静、史晓珂、李方华、梁志会、王新刚围绕该主题分别作了论文汇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史清华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茅锐教授对以上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第四分论坛

第五分论坛以“农业技术创新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夏显力教授主持了分论坛报告。论文作者李子燃、徐湘博、夏文浩、肖翠萍、刘俊霞、陆镜名围绕该主题分别作了论文汇报。浙江大学青山高等商学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龚斌磊研究员、上海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谭静副教授对以上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第五分论坛

第六分论坛主题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由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田国双教授主持,论文作者李辉、秦蒙、谢彦明、张林、高思涵、王文凯围绕该主题分别作了论文汇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钟真教授对此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六分论坛

第七分论坛主题为“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由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曹建民教授主持。论文作者龚燕玲、何培培、张硕、张梦玲、史雨星、魏梦升分别作了论文汇报,上海财经大学三农研究院院长吴方卫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志刚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七分论坛

第八分论坛以“数字经济与农村电商发展”为主题,由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亚利教授主持。论文作者王小华、陈云菲、吴子硕、陈欣媛、许朝凯、熊雪分别作了论文汇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鲁钊阳教授就此精彩点评。

 

第八分论坛

第九分论坛以“乡村基层治理与乡村发展”为主题展开交流,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主持。论文作者蒙媛、杨晶、钱薇雯、朱梅婕、杨义武、冯树磊分别汇报研究成果,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杨华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辉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九分论坛

第十分论坛以“相对贫困治理与不平等”为主题展开交流,“两刊”编辑部胡祎编辑主持。论文作者李哲、王汉杰、富丽莎、卢文秀、刘海、王杰依次汇报了研究成果,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解垩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第十分论坛

论坛闭幕式由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张应良教授主持,“两刊”创新工程总编辑兼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公布了入选论文名单并做了大会总结,同时分享了“两刊”的投稿方式和方法。

 

张应良教授主持闭幕式

 

两刊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公布入选名单

据悉,本届两刊“三农论坛”共收到528篇论文,涉及全国20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经过“两刊”编辑部和相关领域专家多轮匿名评审,最终确定60篇论文入选本次论坛交流,并遴选出26篇论文进入“两刊”匿名评审环节。《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三农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两刊”编辑部主办、各地农经院所轮流承办的全国性学术论坛,论坛的举办为“三农”领域研究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我国“三农”研究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图供稿:罗晓风  梁天煜)

(审稿:李毅/刘建新/高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