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14 10:41:45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增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62日上午,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决赛在学院B301举办。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主题,设置两个分论坛,1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报告的评审与指导,约100余名研究生参与学术论坛。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丽为活动开幕致辞。她表示,学术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与优秀老师、同学交流的机会。她提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能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在学术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中激发学术研究的热情与动力。

 

开幕式结束后,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自敏教授作主旨发言,他以学术打工人的Fama- French三因子模型为主题,勉励广大研究生做有学术定力、学术标签和非学术爱好的学术打工人,从而在学术生涯中做出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文章。

本次论坛共有12篇优秀论文进入决赛,按照不同的研究方向,12名进入决赛的研究生被分为两组,分别在对应的分论坛进行汇报。每位汇报人从选题目的、研究内容等方面阐述各自研究成果。评审专家对汇报内容及其表现打分,提出专业建议,为选手们进一步开展学术前沿研究给予指导性意见。学术论坛开展期间,与会师生的交流与研讨氛围浓厚,吸引了多所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参观交流。

  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6名。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远东教授为学术论坛作闭幕总结。他指出,论坛展现了参会同学的学术水平和能力,激发了参会同学的科研兴趣,增强了专业知识。他强调,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对于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有着重要作用。

西南大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各经济类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与各领域学者的交流,使研究生获得了更广阔的思考角度和研究思路,从而锻炼了自身的研究能力,提高了学术综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