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应邀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经济效应分析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8 11:57:57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6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特聘二级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应学院邀请,在经济管理学院B203报告厅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经济效应分析”专题讲座。因疫情原因,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卢跃进同志主持。



讲座伊始,卢跃进对万教授接受学院邀请莅临学院作专题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万教授的学术简介和研究成就,期待万教授的精彩分享。

 

正式讲座开始后,万广华从提出问题、研究思路、数据及核心变量构建以及实证性分析四方面进行了分享。他首先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讨论了水资源、安全优质饮水的重要性,介绍了中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提升居民用水的水质、便利性和供水保证率方面做出的贡献;然后提出目前文献对水的经济效应关注不足,本次研究更加关注高质量和安全饮水对农村收入的影响;接着他阐述了中国农村饮水设施的四个发展阶段,并基于27年的微观面板数据,从稳健性检验、因果关系识别、平行趋势检验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介绍与分析;最后他指出,饮水安全工程显著提高了农村居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要特别关注年幼儿童和偏远村庄、贫困地区或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报告结束后,线上线下听众反响强烈,从“灯光数据使用”、“相对贫困”、“固定效应”、“饮水基础设施”及“农村和城市居民消费差别”等方面积极提问,万广华都耐心解答。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万教授对“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经济效应分析”的深刻理解与精彩分享,让大家对当前贫困地区居民饮用水现状、高质量及安全饮水对农村收入影响等主要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次讲座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讲座结束之后,万广华教授还与学院领导教师合影留念,并共同期待下次的学术交流。

 

供图:李皓月

供稿:罗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