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西南大学MBA校园突围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2 18:51:38     作者:王睿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罗超平    浏览次数: 次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917日,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西南大学MBA校园突围赛在云端拉开帷幕。本次比赛以《沃隆食品:把坚果保卫战进行到底?》为主题,各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讨论,2022MBA&MTA全体新生和观众们在线上观摩了这场精彩的比赛。2021级含弘班李慧敏和2022级大成班江娅主持本次比赛。


担任此次比赛的专家评审有学院杨刚教授,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双龙副教授,MBA教育中心案例建设办公室主任石声萍副教授,学院刘建新副教授,学院谭畅副教授。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双龙副教授代表专家评审团致辞。表示非常高兴能和同学们在云端相聚,这次校园突围赛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案例中心各位老师的努力下,参赛同学的积极配合下如期举行。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是目前工商管理教育领域规模最大、覆盖面较广、赛制较健全、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赛事,得到各届领导、专家、MBA教师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学生参与度也非常高。管理类学科的教学不仅是知识的培养,更多的是能力的培养,而案例比赛又是案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案例比赛,既要更好地展示自我,又要进行团队协作,不断增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祝贺此次比赛圆满成功。

参加本次比赛共有三支队伍。甲队弘远队,乙队含弘队,丙队说什么都对队,指导老师分别是学院的高伟博士、王容宽博士和唐健博士。

弘远队首先展开陈述。他们以始于坚果,终于坚果为题目,围绕行业现状、问题诊断、解决方案、总结回顾四个方面进行陈述,并从重塑竞争优势、强化品牌效应,锁定目标人群、重拾品牌信心,凝心聚力拓市场,物流平台支撑全渠道,元宇宙提升用户感知力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 

     

含弘队以“‘卧龙许久,一鸣惊人为题,从发现问题、问题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分析、方案实施、回顾总结六个方面进行陈述,并从品牌渠道双轮驱动、数字化服务全面突围而出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


说什么都对对以每日坚果,处处有沃为题,从案例概述、问题分析、解决方案、案例总结四个方面进行陈述,并从扩大产品、便利出精彩、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


在案例陈述之后,其他队伍、观众以及评委分别向台上三支队伍提问,彼此之间精彩的对话碰撞出智慧与知识的火花。评委们深入提问,直击痛点,同时为参赛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在各队比赛结束后,两位专家评审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


杨刚教授表示,各参赛队伍总体表现不错,也可以看出各队都非常努力和用心。同时,杨刚教授向各队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破题要准确、要深入,要从根上去提出问题。二是战略管理理论的选择要避免碎片化、孤岛式。三是所提出的解决方案论点和论据要充分,前后一体,理论不能混淆。


王双龙副教授表示,各参赛队伍的表现各有千秋,他也向各队提出建议:一是陈述观点时要明确核心问题。二是理论是研究的工具,要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避免没有根据的天马行空。三是分析问题要有逻辑主线。


最后,石声萍副教授宣布了比赛结果。获得第一名的是弘远队,获得第二名的是含弘队,获得第三名的是说什么都对队。

至此,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西南大学MBA校园突围赛圆满落幕,希望所有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与时俱进,追求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