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论坛 | 魏江:学科组织变革与治理

发布时间:2022-10-28 15:30:31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10月27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应学院邀请线上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学科组织变革与治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高远东教授主持。



魏江从数字化正在改变各类社会组织体系的时代背景”出发,提出了“平台+微粒”等未来经济组织猜想,剖析了数字世界下管理场景和组织形态的演变特征,使与会师生深刻感受到数字化时代商学学科体系面临的巨大挑战。继而从“学科组织型态二元性”、“学科结构二元性”、“教学组织刚性与教师功能多元性”、“教学组织空间的线上线下张力”“行政组织困境”等五个维度展现了学科组织的问题与变革趋势,引发师生对高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模式的深入思考。



魏江强调,作为研究型商学院,务必要打破学科边界,基于“院校平台组织+学科小微组织+教学项目团队”的底层逻辑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并以浙江大学“商学+X”的学科组织变革实践为例,向全院师生介绍了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开放课程组织建设、教学组织重构、EMBA/MBA项目设计等方面经验。



魏江针对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国家级项目申报与高水平成果产出、本科人才培养和MBA师资培育等热点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并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