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论坛|张新民: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竞争力分析

发布时间:2022-11-03 09:00:00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10月3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商学院原院长张新民教授应学院邀请,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竞争力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主持。



张新民从“经济管理学院师生核心能力”谈起,强调新时代经济管理人才培养从专业化向系统化转变,其核心是对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的培养。指出,企业的战略不仅要看其文字表达,更要看支撑此战略的财务数据。讲座通过剖析复星医药、恒瑞医药等公司的财务数据案例,提出了区别于传统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新的分析框架,为评估企业价值和风险提供了新思路。



张新民与学院师生围绕“从非财务信息中了解企业战略与核心竞争力”“如何搭建融合战略理念的课程体系”“经营主导型与投资主导型企业的发展差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鼓励会计专业师生跳出会计的业务核算功能,更多地了解报表与报表后的管理逻辑。



张新民教授视角新颖、见解独到,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互动环节氛围融洽,不仅院师生拓宽了专业视野,还对今后的专业学习、专业实践和科学研究有启发与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