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论坛 | 朱庆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研究交流

发布时间:2022-11-25 19:10:48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11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朱庆华教授应学院邀请线上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研究交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主持。


朱庆华主要针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进行讲解,从申请书的准备、准备过程中的关键问题、项目后评估三方面介绍了自科基金申报及研究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她生动诠释了在申请书准备过程中如何更好地确定研究方向、跟踪与把握科学前沿问题,并从摘要、选题、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研究基础等各环节逐一分析了申报书撰写的要点。


朱庆华就“什么样的基金更可能中”、“审稿人的关注点”、“给审稿人什么样的感觉比较好”等基金申报的关键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并强调了项目后评估方面的注意事项。之后,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引导师生就研究方法、学术道德、青年学者成长、团队与学科建设等内容展开深入思考。


朱庆华我院教师基金申报、评议、执行与后评估等阶段面临的典型问题进行探讨,并耐心详细地为师生答疑解惑。本次讲座为全院师生开展课题申报及科研相关工作带来了良多启发提供了有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