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论坛 | 白长虹:面向实践的管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05 10:35:06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123日,南开大学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应学院邀请线上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面向实践的管理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主持。


白长虹从“认识企业家精神的时代特征”出发,提出在VUCA环境下,新时代应关注的新课题,包括:基于共同富裕的企业管理与幸福产业、现代产业体系,如元宇宙产业,以及“双碳战略”背景下管理问题和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等。他认为,企业家精神自有其知识结构特征,并建立在一定知识基础之上。中国商学院自身应秉持企业家精神,面向实践持之以恒地进行研究转型和教育改革,培养更多适应时代需要、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高水平人才,这才能真正诠释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与特征。


白长虹指出,应注意到管理新实践中的元宇宙与幸福产业,关注现在的企业管理转型趋势;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现实管理问题,全面提高对案例研究方法的认知理解、对研究范式的掌握,洞察中国管理实践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实践智慧,并为师生进行管理实践案例研究提出了建议。


白长虹针对“元宇宙旅游是否会损失旅游原本的本真性”、“元宇宙如何高度赋能文旅深度融合”、“在进行实践研究时,如何与企业家进行深度沟通交流”和“在实践中,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根本管理方法”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