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论坛∣谭 用:国际市场风险不确定性与粮食企业分散化进口行为

发布时间:2023-03-06 08:39:17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3月2日下午,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谭用应学院邀请线下来为师生做了题为“国际市场风险不确定性与粮食企业分散化进口行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孔立副教授主持。

谭用从全球不确定性上升背景下如何应对全球性粮食危机、捍卫中国粮食安全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出发,采用2000-2015年中国企业层面数据,在展现全球不确定性影响中国企业粮食进口行为的特征事实基础上,将风险厌恶纳入异质性贸易理论分析框架,运用结构估计和反事实研究,剖析中国粮食企业从多国进口粮食的行为逻辑和相应的福利效应。研究结果表明,不确定性上升会导致企业从更多国家进口,并提升进口分散度,显著降低进口波幅;进口来源国风险关联度越小,企业进口波幅越小,且企业的平均进口量明显上升;当风险厌恶程度上升时,企业进口来源国数目减少,更倾向于集中进口。这为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的不同分散进口趋势提供了解释。

谭用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阐明了其研究所使用的结构估计模型与方法论。指出,经济学研究的意义在于定量研究,而非定性研究,研究得出定量结论可以为解答科学问题提供更好支撑,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和电脑运行速度的加快,该模型估计会被更多学者采纳和使用。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反响强烈,就“如何通过微观数据构建模型”、“结构模型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参数”、“实证分析与模型构建的先后顺序”以及“人文社科类专业如何快速补齐数学基础”等问题谭教授进行提问,谭用从多个角度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师生纷纷表示,谭教授对“国际市场风险不确定性与粮食企业分散化进口行为”的精彩分享,让大家对当前中国粮食企业的分散化进口行为及粮食安全等主要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关于结构估计模型的应用分享有效地开拓了大家的学术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