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管·星火丨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硕士生专场

发布时间:2023-03-13 08:30:38     作者:任娟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李玉胜    浏览次数: 次

 2023年3月10日下午14:30,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十二期“经管·星火”研究生学术沙龙硕士生专场在学院B204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刘秋伶、2021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严康康、2022级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杨亦兰担任主讲人,学院张林、李兴、曹慧老师担任点评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胜、研究生辅导员任娟出席活动,2022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2022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黄益明主持。

 和杨亦兰分享论文《智慧降碳:金融科技发展的城市碳减排效应研究》的主要内容,文章从金融科技的绿色属性以及金融科技对碳减排的具体影响入手,检验了金融科技对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影响的总效应、金融科技对城市碳排放量的影响机制以及金融科技对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影响的空间溢出效应,最终得到金融科技发展对城市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并且具有空间异质性等结论。

 刘秋伶分享论文《农村居民数字素养的水平测度及提升机制——基于不同等级素养和居民身份类型的分类比较》的主要内容。文章从六个维度构建了农村居民数字素养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利用在重庆、四川等中西部5省所获取的1756份微观调查数据,采用因子分析方法测度农村居民的各类数字素养,并建立Tobit模型实证检验了各类农村居民数字素养水平的提升机制,最终得到基础教育和行为习得是农村居民数字素养提升的显著机制等结论。

 严康康分享论文《Using fuzzy cognitive maps to develop policy strategi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green rural housing: A case study in China》的主要内容。文章将阻碍绿色农房发展的阻碍因素分为三类:经济,技术和社会因素,并通过FCM的参与式建模方法分析阻碍我国绿色农房发展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制定最佳政策策略,最后得出最重要的影响障碍变量是低收入水平、缺乏合适的技术和缺乏信息和知识的结论。


 张林、李兴、曹慧三位老师在认真听取三位同学的论文汇报后,就文章存在的问题与三位同学交流并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对于和杨亦兰的论文,三位老师从文章标题内容、核心变量和中介变量选取、细化理论假设以及结论阐述方面提出建议;对于刘秋伶的论文,三位老师从缩减文章论述范围、细化文章标题、信度检验及因子分析应更精准等方面提出建议;对于严康康的论文,三位老师从文章应贴近更加现实化的研究目标、增加更多因素考量、全面考虑政策组合的情况、增加样本数量等方面提出建议。

 位老师认真点评了论文并给予修改建议,与同学们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同学们认真听取建议,在积极讨论与交流中获益良多。